河南南召:“精准技能培训”带动“精准扶贫”

2018-06-22 19:07: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河南南召:“精准技能培训”带动“精准扶贫”

本报记者  乔地  通讯员  廖涛 任洪辉

“精准扶贫”是河南省南召县近年来的头等大事!6月22日,在这个县的四棵树乡神仙崖村,县人社局、教育局、科技局、扶贫办等部门干部深入带着专家来到这个山村,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对300多名贫困劳动力进行香菇种植实用技术培训。

为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挖掘发展潜力,增强致富技能。南召县对全县有劳动力的贫困群众进行地毯式摸排,详细了解他们的就业意愿,准确掌握培训需求,逐一登记造册,精准开展就业技能培训。

该县四棵树乡登记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1403人,涉及香菇种植、畜牧养殖、中药材、苗木花卉种植、假发制作等产业,按照“群众“点菜”、专家“掌勺”、政府买单”的原则,乡政府科学合理安排10场实用技术培训,覆盖全乡各类贫困劳动力。神仙崖村的这次培训就是其中之一。

学会一种技能,带富一个家庭。根据市场导向和群众意愿的双向需求,南召县整合县内10多个部门教育培训资源,整合雨露计划、阳光工程、再就业等项目资金,实行“订单式”技能培训,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带富一家”。

皇后乡围绕林果种植、畜禽养殖、服装加工、礼品盒包装、假发制作、家政服务等8个方面,开展贫困户就业技能培训15期1380人。在此基础上,依托村级扶贫就业车间12个,吸纳贫困户就近就业300人;借助“百企帮百村”活动,优选14家企业与14个村结成帮扶对子,安置贫困户进企务工100人。

南召县技工学校深入贫困村扶贫就业车间,与入驻企业联合举办企业岗前技能培训班,培训电子仪器仪表装配、造纸、假发制作、地毯编织、数据线加工、服装来料加工等技术,贫困群众经过短期岗前培训就业上岗,在扶贫就业车间熟练掌握操作技能,月人均工资2000元。

据了解,2017年以来,南召县已经开展技能培训4800人次,转移就业3655人,年均增收12000元。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表示:“开展扶贫技能培训,力争让有就业能力、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可持续稳定就业;所有有就业能力、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至少参加1项就业技能培训,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早日脱贫。”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