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故乡要干两件大事

2018-06-22 20:03:2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愚公故乡要干两件大事

本报记者  乔地

位于河南省王屋山下的济源市,是愚公的故乡。原本是一个仅有70万人口的县级市,一直是河南省100多个县(市、区)中的龙头老大。1988年升格为地级市,在更高一个层次上竞争,就成了小兄弟。虽然人均收入在全省仍是第二位,但2017年GDP总收入612.5亿元,在18个省辖市中垫底。

为了改变这种面貌,济源市市长石迎军6月21日在全市科技创新大会上说,他们当前要干两件大事!一个是争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辐射区,一个是争创国家高新区。

石迎军说,郑洛新国家自主示范区是继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之后,党中央、国务院在河南的又一重大战略部署,因此市委决定济源市要积极争取纳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辐射区。前期他们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卓有成效,现在有个新问题是省自创办在调整自创区和辐射区建设的思路和构架,辐射区规划建设意见尚未明确。对于这个情况,他要求市科技局积极和省科技厅保持沟通,密切关注,继续全力争取,时刻以辐射区标准来衡量济源的科技工作水平。

创建国家高新区是济源市适应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客观现实需要,是济源市委、市政府的又一重大决策部署。他要求市科技局、虎岭高新区等有关部门要对照国家高新区指标评价体系,按照申报国家高新区的程序,列出时间表,找到拦路虎,画出路线图,遇山开路逢河架桥,以蚂蚁啃骨头精神解决掉申报路上的一个个难题,争取早日创建成功。

为此,石迎军表示要扎实做好“四个一批”工作。“四个一批”整合了科技创新的关键环节和核心要素,抓住了根本,抓住了关键,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河南省科技创新工作的主攻方向,济源要持之以恒引导资源向“四个一批”配置,政策向“四个一批”倾斜,力量向“四个一批”聚焦,最终紧紧围绕重点领域重点产业,抓好技术领域行业冠军建设,培育全国乃至全球领先的科技型企业。一要积极培育创新龙头企业,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让我们的企业都插上科技的翅膀。二要深入推进国家、省、市平台载体建设,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企业技术中心、工业公共技术研发中心等,不断提高科技供给能力。三要培育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积极实施最优惠的人才政策,把济源市建成真正的区域人才高地。四要加大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引进力度,探索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新机制、新模式,研究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和措施,补齐济源市科技创新资源不足的短板。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
泸州榕山长江大桥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