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启动,中外专家表示
科技创新最大阻力来自应用

2018-06-22 20:12:1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2018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启动,中外专家表示

科技创新最大阻力来自应用

本报记者 叶青

未来科技会呈现怎样的发展态势?全球科技发展局势会发生怎样变化?22日,2018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创交会)2018创响中国广州站正式启动。在创交会上的未来科技峰会,来自中国、美国、挪威等国家的政府官员、企业家、投资者就创新发展进行交流,共同探讨如何突破创新困境,寻找未来科技新发展。

 

“我们遇到的最大创新阻力就是如何把创新真正应用到国际大市场。” 美国硅谷协会会长Marilyn  Librers表示,以人才为例,美国斯坦福大学、伯克利大学、加州大学培养出的人才,毕业后都选择回到自己国家,这是硅谷面临的阻力和发展困难。

Marilyn  Librers表示,全球市场都需要把创新应用到世界各个领域,政府也非常关注颠覆性创新。“但以前美国政府这方面是有阻力的,他们不愿意接受颠覆性创新,现在已经有一些变化。”她说,“我每年有机会见到很多创新型人才,希望以后会有更多创交会这样的平台进行交流。中美是世界上两大经济体,我们必须加强合作。”

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杜兰看来,创新是人工智能得以发展的基因。“在这个过程中,所经历到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会让你非常焦虑,这是每个创新企业都会面临的问题,这个时候需要我们的坚守和热爱。创新也是企业的责任,如果我们不去推动,不可能给大家带来更多人工智能像水和电一样进入每个人生活的各种场景。”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国内创业多年,投资了不少创新创业公司,也看了很多海外创新创业公司,他认为创新的最大阻碍是政策。“有时政策制定太过严厉,创新是非常困难。欧洲和加拿大创新较困难是有原因的。”他表示,第二个阻碍创新的是信心。如何把创新节奏做好,如何让其他人相信非常难;第三个困难则是想做的跟能做的、该做的、不做的组合。“把这三点平衡好,创新的成功概率会大大提高。”

创交会正逐渐成为展现创新成果的新名片。对此,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表示,创交会是帮助创新创业者将其项目进行转化、落地的重要平台。三年来通过该平台,转化交易金额近69亿。他说:“在这个平台上,无论是全球顶尖的科技成果,还是解决行业痛点的突破项目,行业解决民生科研项目都得以呈现,并且得到政府的政策扶持,搭建起项目和资本嫁接有效的对接桥梁,最终实现成果的实际转化。”

本届创交会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个项目参加,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当中有不少是来自院士专家、九三学社社员、高校科研院所、高端人才的科研成果,参展项目的含金量,寻求对接项目数量在进一步的增加。(科技日报广州6月22日电)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