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禁毒大数据提升第一防线禁毒智能化水平

2018-06-25 18:12:0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昆明625日电(记者赵汉斌)“6·26”国际禁毒日前夕,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发布消息称,公安部禁毒局和云南省公安厅联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共同实施建设“国家禁毒大数据云南中心”,全面提升了禁毒堵源截流能力,更好地担当起了遏制境外毒品内流的重大职责使命。

据介绍,云南是全国禁毒斗争的第一道防线和主战场。近年来,云南省把大数据作为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引擎,打造符合边疆特点、适应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警务运行模式。国家禁毒大数据云南中心的目标是整合公安警种数据资源,汇集全国禁毒数据资源,成为全国禁毒数据总枢纽。同时,着力构建全国禁毒智能战法“第一平台”,开展实战化、智能化算法模型研发。

在国家禁毒委的指导帮助下,在基础建设方面建成了指挥中心并已投入使用,其余项目正按计划稳步推进;数据整合方面,依托云南省公安厅信息资源服务平台,在全国率先采用“宽表融合”的方式,全量整合各类数据资源,现已接入7.2万亿条海量数据,数据日增量174亿条;在模型构建方面,他们结合毒情特点,研发了多个智能实战应用模型并投入实战,提高了查缉效率,增强了查缉精准度,创新了查缉方式,将进一步对模型的响应速度、推荐准确度、战果统计等使用情况进行跟踪监测。

据了解,国家禁毒大数据云南中心516日投入试运行以来,根据智能核查模型推送的预警信息查获各类运毒嫌疑人280余名,查破万克案件一起,破获省级目标案件3起,打掉零星贩毒团伙70余个,抓获二级毒品零售批发商15名、零星贩毒嫌疑人80余名、吸毒人员910余名。

(图片由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提供)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海南:气象航天牵手  享科普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