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疆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七月举行

2018-06-25 18:17:0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朱彤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6月25日电(记者朱彤)在新疆,有一项公路自行车赛事,连续11年不间断举办,中国新疆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独此一家。

6月25日,来自中国新疆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新闻发布会的消息称,  由博州人民政府、自治区体育局、自治区旅发委主办的中国新疆第十二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将于7月12日至17日在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举行。这届赛事的主题是“骑行-超越-绿色-健康”,赛程全长207公里,三个赛段途径博州四县市,赛程跨越平原、戈壁、湿地、湖泊等多重地貌。游客在观看新疆规模最大、赛程最长的自行车赛事同时,还可以领略“西来之异境、世外之灵壤”的博尔塔拉高原、湿地、湖泊风光。

据介绍,经过十一年发展,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已经发展成为国内业余自行车多日赛的品牌赛事,成为新疆境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海拔最高、最具特色的公路自行车赛事。2016年,这一赛事被评为“全国十佳精品体育旅游赛事”,2017年被评为“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

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以体育赛事为载体,用赛里木湖独特的自然风光做文章,运动员和广大观众通过参与赛事,充分体验、感受到大美新疆的绮丽风光以及体育竞赛的精神和魅力。环湖公路自行车赛已经超越单一的体育赛事,成为综合性的体育文化盛会,成为对外宣传新疆、展示新疆的重要平台。

今年,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组委会在奖金、路线、赛程设置上均作了调整。赛事总奖金提高到30万元,对连续四届参加环湖赛的疆内外车队领队、教练员、运动员将给予路途补助。同时,在上届两个赛段基础上增加一个赛段,赛程由上届的145公里增加为207公里,共分3个赛段,更加有利于参赛选手水平的发挥。第一赛段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博乐市出发,骑行90公里到达“中国泉都、西域凉都”的温泉县。第二赛段从温泉县出发,骑行50公里,到达“高山明珠”赛里木湖东门,本赛段为爬坡赛段,海拔从1300米到最高处2200米,山路蜿蜒崎岖,被誉为“魔鬼赛段”。第三赛段从赛里木湖东门,途径赛里木湖西海草原、成吉思汗点将台、月亮湾等景点,到达赛里木湖南门,赛程67公里。整个赛事横穿北疆绝美的雪山、戈壁、草原、湿地、高山湖泊等地域,不仅极富挑战性,还有极强的观光性。

据了解,中国新疆第十二届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已经吸引国内众多运动员参赛。目前,国内主要业余自行车俱乐部均十分关注这一赛事活动,已有18支车队、106人报名参赛,基本汇聚了国内最高水平的优秀业余自行车运动员。

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冬红表示,随着国家不断深化“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作为新亚欧大陆西桥头堡的博州必将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打造包容多样、一体多元的具有新疆特色的体育旅游特色项目,让赛事活动成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一张靓丽名片。我们相信,通过举办这项赛事,既能加大博州乃至新疆丝绸之路沿线旅游产品开发,培育新线路、推出新产品、打造新常态,同时又能通过合作共赢推动新疆文化、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我们有信心、有决心通过创新赛事的运营和管理模式,进一步传播自行车运动“健康、休闲、环保、时尚”的生活理念,努力实现环赛里木湖自行车赛由成长到成熟的华丽的转身。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海南:气象航天牵手  享科普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