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精密重力测量大楼及山洞实验室开工建设

2018-06-30 19:54:14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刘志伟 通讯员 刘跃龙

中国科技网武汉630日电记者 刘志伟 通讯员 刘跃龙)30日上午,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精密重力测量大楼及山洞实验室开工仪式华中科技大学举行。

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十二五”期间国家优先支持的16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项目计划总投资9.078亿元,建设期5年。其中,国家投资75780万元,湖北省、武汉市、开发区各配套支持5000万元。项目占地面积120亩,新建30000平米精密重力测量大楼、改扩建6000平米山洞实验室及相关配套公用设施。项目主管部门为教育部、湖北省人民政府,项目法人单位为华中科技大学,共建单位为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山大学。

 

 

精密重力测量项目建设依托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在精密重力测量研究领域有着三十多年的科研积累,在引力精密测量前沿科学问题研究、服务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成果。

该项目以具备全球毫伽级、基准微伽级的重力数据获取、评估与应用能力为目标,建设重力测量基准和重力测量物理仿真两大平台,建成国际一流、综合指标国际领先的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为我国地球科学基础研究及精密重力仪器研制、测量与应用研究提供必要的实验条件,并满足我国地质调查、资源勘探、国家安全等对重力数据和重力基准的战略需求。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为探索未知世界、发现自然规律、实现技术变革提供极限研究手段的大型复杂科学研究系统,是突破科学前沿、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重大科技问题的物质技术基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对于增强我国原始创新能力、实现重点领域跨越、保障科技长远发展、实现从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沛苁
开发开放34周年,浦东正向“新”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