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津创新能力培训班助力科技企业发展

2018-07-13 09:26: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先平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通讯员 刘先平)7月9日至13日,重庆市江津区与浙江大学联办的第二期“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浙江大学校区举行,近50名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现场的实例,这样的教学模式让我们吃得更饱、学得更深。”参加培训的重庆西亚新型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斌如是说。

举办“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培训班”是江津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人才强区战略的重要抓手之一。为确保培训效果,区科委对培训课程进行了精心设计,围绕“学校有什么、成果是什么,企业要什么、怎么合作”的路径,找准企业家的“味觉”,开展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德国工业4.0与浙江实践》《创新转型的法律风险及其规避》《从标杆看制造型企业发势道术》《企业战略创新与发展》《知识产政策和专利情报分析》等理论教学。同时,深入浙大校史馆、科技馆、浙商博物馆、梦想小镇、万事利集团进行现场教学。企业家在课上踊跃发言,谈自己学到了什么,在课下深度交流,描绘企业该如何提升创新能力。

“我们注重在培训中把抽象的理论具体化,构建‘理论+现场’结合的教学模式。”区科委主任王劲松说,企业家们通过耳听、眼见、脑想较快吸收了新理念、新方式,对科技创新有了更新、更远的认识。其间,大家对浙大的成果转化、杭州的创新创业文化、浙商的“四千精神”现场感受,受益匪浅。

近年来,江津区科委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存在科技人才短板问题,已联合武汉大学、湖南大学、浙江大学,针对性对区内300家科技型企业老总进行了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培训,效果初显。全区高新企业从2015年前不到30家增至90余家,发明专利拥有量从不足100件增长至600多件,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产品及产业产值也实现大幅度增加,科技创新正在成为江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泸州榕山长江大桥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