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肿瘤靶向药不再纳入药占比计算范畴
优先向特殊疾病患者提供仿制药

2018-07-17 19:02: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杨仑

中国科技网· 科技日报沈阳7月17日电(记者 杨仑)仿制药是近一段事件的热门话题。如何让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品种落地,这是企业所关心的问题,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福祉。 今日记者从辽宁省卫生厅了解到,辽宁省出台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政策,加大了仿制药采购使用的政策支持力度。

随着电影《我不是药神》的上映,一款本来小众的药物格列卫走进了公众的实现当中。格列卫及其仿制药就是一款肿瘤治疗的靶向药物。近来,为了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国家已经将部分靶向药物纳入到医保体系当中。

“但由于公立医院还要考虑到药占比问题,靶向药的价格相对昂贵,使医生在诊疗时存在不小的压力,”一位临床医生透露。此次辽宁省出台的政策当中,专门提出:国家基本药物和公立医院在普通门诊中使用的属于医保目录中按照高值药规定管理的药品(主要是肿瘤靶向治疗药物),不再纳入到公立医院药占比计算范畴。

此外,在推动仿制药落地方面,辽宁还在采购政策、纳入采购目录、参考价挂网采购等方面进行了规定,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药品纳入名录,确保批准上市的仿制药同等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在推动仿制药与原研药可替代方面,辽宁规定各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要将与原研药质量和疗效一致的仿制药纳入与原研药可相互替代药品目录,便于医务人员和患者选择使用。

另外,该规定还明确指出,在向艾滋病、结核病患者提供药物时,要优先采购使用仿制药。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时速350公里,荆荆铁路3标进入铺轨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