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选拔赛开幕,科技企业成主流

2018-07-18 09:33:3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禹 科技日报 记者 王春

7月17日202018“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国赛选拔赛举行。物联网、无人机、人工智能、医疗大数据、虚拟歌姬……科技领域最前沿、最火热的技术汇聚张江孵化器,上演了一场创业嘉年华

在市赛的6520家参赛企业中,根据国赛参赛条件和市赛成绩挑选出635家入围企业,并根据企业成立时间和收入规模划分为132家初创企业组和503家成长企业组。经过角逐,成功晋级的企业将代表上海,进击国赛。

众多参赛企业掌握核心技术

成长组按行业分到5个赛点进行角逐,分别是电子信息,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生物医药、新能源和节能环保,先进制造、新材料。其中,参赛的电子信息组企业数量为188家,在所有组别里企业数量最多

为了适应物联网中不同场景下对物体的精准定位及实时追溯,参赛企业上海感信科技开发出了多场景视觉物联网系列硬件。即将发布的第一代视觉物联网体系标准的三维空间定位技术达到行业应用级最高标准。该技术较RFID技术,在定位准确度成本控制方面有数量级提升;较传统视觉识别技术,计算网络传输成本更低,应用实施难度也大幅减少。据总经理徐宏震介绍,该解决方案团队基于各领域成熟技术跨界自主研发,目前市场上尚未有同类竞争产品。目前已申请海外发明专利一项,5项发明专利正在申请。 

赛场里,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不止感信科技一家:上海英马信息在2014年成为首家把360环视导入前装量产的国内一级供应商;铭垚科技开发的“智慧财报扫雷机器人”,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辅助报表使用者进行财务风险分析,审核时间从一名专家需要一天时间缩短至1分钟;森亿智能参赛项目“人工智能医疗决策支持系统”是AI在医疗领域的一个典型应用,主要应用于临床科研、辅助诊疗等领域,是一个基于数据驱动,为辅助医生决策“度身定制”的医疗AI系统……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的王峥表示,上海地区的大赛报名数量一直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大多以科技型企业为主,响应了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科技创新、成就大业”的使命。

技术、文化合力打开市场

在清一色以高精尖技术为“卖点”的路演团队里,有家企业的项目却显得与众不同,十分引人瞩目。

曾登上万人演唱会舞台、在2018年江苏卫视跨年晚会与周华健合唱《Let's go》的洛天依,是一位人气极高的歌手。但和普通歌手不一样,这位年仅6岁的小女孩是上海禾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球首位V家中文虚拟歌手2017年举办国内第一场万人全息演唱会,代言了KFC、必胜客、美年达等知名品牌。

参加大赛路演的市场总监程若涵表示,“洛天依”爆红背后,除了先进技术,还有商业模式的功劳。以“虚拟明星经纪”和“虚拟实境技术”为核心优势,洛天依和粉丝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是一名典型的“养成系”明星,“天依的粉丝群体是1525岁左右的年轻人,粉丝会为她作词作曲,所以用户粘性很强”不难看出,在“洛天依”走红背后,折射出新一代年轻人的价值取向。

事实上,从技术到市场的鸿沟很难跨越,当技术和文化相结合,找准着陆点,才能更轻易地打开市场。以人声合成技术全息、AR、VR等先进技术为载体,禾念创造性地将科技和动漫艺术相结合,开发出了动漫新明星经纪模式。据悉,洛天依形象品牌2018年预计销售收入达3500万元。

参赛评委表示,能够脱颖而出的项目需具备两个条件:一是成长性,二是社会价值。“身为一名投资人,我最看中的就是这个项目能否落地,企业能否持续发展,这是衡量一个好项目最核心的标准。其次,既然是国赛选拔赛,我们也需要考虑项目的社会价值,同样是两家资历相当的企业,如果他能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那么入选的几率相对更高。”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