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广州化学西部研究院一期项目在两江新区投运

2018-07-18 16:52:44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雍黎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重庆18日电 (记者 雍黎 通讯员 沈琳娜)7月17日,记者从两江新区招商合作局获悉,位于水土高新生态城的中科院广州化学西部研究院(下简称“中科广化西部研究院”)一期项目正式投运,二期项目有望于明年投运。

一期项目正式投运  

着重环境及化学化工检测

 记者了解到,中科广化西部研究院是面向西部地区国民经济发展和重庆两江新区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开创性地打造第一个集市场化运作、集约化管理、定制化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检测研发机构。

中科院广州化学西部研究院

 据悉,中科广化西部研究院总占地面积4000平。按照前期建设规划,目前已完成2800平方米的一期工程建设,共投入2000余万元用于实验室场地建设和仪器设备购置。

中科广化西部研究院将以中科院广州化学有限公司为依托,凭借中国科学院的创新资源优势、科技研发优势、科技团队优势,吸引国内外高新技术成果来渝转移转化,重点突出西部研究院的科技研发、项目对接、成果转化、公共测试服务的四大功能定位。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2800平方米的公共测试服务平台建设,共投入2000余万元用于实验室场地建设和仪器设备购置。

2017年11月,中科广化(重庆)新材料研究有限公司与重庆市两江新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启动中科广化西部研究院的建设。本项目总建设面积4000平。二期项目将针对重庆市支柱产业重点开展特种精细化学品研发、车用新材料研发的工程技术建设。

“中科广化西部研究院将以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为依托着重开展高新技术产品研发、新成果新技术转移转化、科研公共检验检测服务。” 据中科院广州化学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胡美龙介绍,两江新区水土高新园有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希望中科院中科检测品牌从生态环保、食品安全和生物医药等方面给两江新区提供科技服务。中科院中科检测品牌落地重庆,是中科院广化所在西部战略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两江新区管委会副巡视员郭坚表示,汽车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占到了重庆产业的“半壁江山”,广化所西部研究院的服务范围与重庆支柱产业高度吻合。期待该机构在实现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方面探索出一条新路。新区也将继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全面、优质的政务服务。

打造“1院、2中心、4平台”  

与多家本土检测机构展开合作

据重庆中科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该项目将围绕“1院、2中心、4平台”的建设目标进行规划。

其中“1院”是指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2中心”是指:“电子有机聚合物材料工程中心”、“车用高分子复合材料工程中心”;“4平台”是指:生物医药检测平台、危险废物鉴别平台、再生资源鉴定平台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评价平台。  

“我们计划2018年申请20余个专利产品。”相关负责人还透露,目前,该机构已经与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中科院成都化学有限公司、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科研机构展开合作。

据介绍,针对该项目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作为中科院新型特种精细化学品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理事长单位,将联同中国科学院直属14个化学相关科研院所,优先落地中科院新型特种化学品成果,为两江新区高端化学品产业孵化转化注入新鲜血液。

此外,该研究院还将提供科研公共检验检测服务。作为公共公开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服务平台,将为新区提供环境、食品、农产品、化工产品等检验检测服务。

两江新区打造检验检测高地 

国家级检测中心占全市9成    

据悉,到2020年中科广化西部研究院将形成院士牵头领衔、硕博导师领军的百人科技团队,服务地方科技发展新增知识产权上百个,国内外先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数十个,并建成电子有机聚合物材料工程技术中心、车用高分子复合材料工程技术中心,以及开放式的科研公共检验检测平台。

两江新区作为国家级检测认证示范建设区,中科广化西部研究院将新型特种精细化学研发与两江新区产业需求对接,形成政产学研用金融为一体的可持续产业生态链。有助于提升重庆检验检测认证行业整体水平,并为两江新区在环保、新材料、汽车、电子电器、医药等领域招商引资工作提供强有力抓手,增强区内强制性检验检测领域的能力。

截至2017年底,两江新区直管区共有检验检测机构和实验室61家,已涵盖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特种设备、纤维检验、环境监测、消防安全、建筑工程、交通工程、职业健康、林木种苗、机动车安检、公共场所卫生、公安物证鉴定等各个方面。共有检测技术从业人员3715人,仪器设备35538台套,检测用房总面积29.33万平方米。

 近年来,两江新区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数量增长迅速,目前已聚集重庆中科检测公司、重庆德飞工程检测公司、重庆筑能工程检测公司和SGS重庆分公司、重庆仕益质检公司、广电计量重庆公司等检验检测机构。目前,两江新区建成和在建的国家级检测中心14个,占全市总量16个的近九成;全市固定资产最多的前10家检测机构,有9家在两江新区;全市8家A级实验室,有4家位于两江新区;全市6家3C认证指定实验室,有4家在两江新区。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