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西动车所正式启用 重庆高铁形成双枢纽功能布局

2018-07-18 17:26:50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雍黎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重庆7月18日电(记者 雍黎)18日,首列CRH3C型动车组经检修完毕后缓缓驶入重庆西动车所的停留线,这标志着继重庆北动车所后,重庆又新增一个动车所,至此重庆形成重庆北、重庆西两大高铁枢纽格局,对于进一步优化重庆地区动车开行径路、提升运输能力和方便群众出行都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据了解,动车所是专门针对动车组列车进行检查、测试、维修和养护等作业,属于铁路车辆检修基地的一种类型。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现有重庆西、重庆北、成都东、贵阳北共四个动车所。

重庆西动车所位于重庆大渡口区与九龙坡区交界处,与重庆西站相连接,全所占地950亩,是渝贵铁路重庆枢纽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庆西动车所总支书万小勇介绍,西动车所有检修线8条,可同时检修16组标准动车组,最大可担当每天96组标准动车组的检修任务,满足100余组动车组的停放检修任务,是现有重庆北动车所检修能力的两倍。

现目前,重庆北动车所的检修能力已趋于饱和,大部分动车都需要到贵阳、成都的动车所进行检修保养,重庆西动车所的开通将有效缓解动车检修和存放压力,重庆西站的运能也将得到极大释放,为内陆向沿海地区的客运能力提供增量。

据了解,重庆西动车所整体布局上,由南向北,按存车场、洗车场、检修库、客车整备场布置,主要服务于兰渝、襄渝、渝贵、渝昆、成渝的始发终到动车组的临修、存放和1、2、2.5级维修作业,为下一步检修“复兴号”动车组预留了条件。

随着动车组的配属增量,预留的4条检修线和12条存车线经扩能建成投产后,重庆西动车所的检修能力将提升至同时检修24组动车组,满足150余辆动车组的停放检修任务;重庆西动车所的启用,将形成了重庆西、重庆北双枢纽功能的格局,对进一步扩大重庆动车开行规模,增强高铁辐射功能,促进区域经济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江西赣州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