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模型为颅内胶质瘤分型提供可靠支持

2018-07-19 11:38:02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昆明7月19日电(记者赵汉斌)胶质瘤是常见的颅内肿瘤,其中恶性程度最高的当数胶质母细胞瘤。19日来自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消息,该所研究人员已成功构建了胶质母细胞瘤新模型,为这种肿瘤的分型提供了可靠支持。

据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博士生周霞介绍,胶质母细胞瘤患者的生存期仅为一年左右,是目前人类肿瘤中死亡率极高的肿瘤之一。这个顽疾难以治疗,现有以组织病理特征为标准的分级方法无法解释肿瘤异质性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如具有相同病理学分级的病人经过相同的治疗手段后,产生不同的药物反应和预后,因此要改善对胶质母细胞瘤的诊断和治疗,需要寻找新的分类方法。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赵旭东研究员团队与黄京飞研究员团队合作,通过对美国癌症基因组数据库进行数据挖掘,发现高达60%的人胶质母细胞瘤样本包含多重肿瘤抑制基因缺失,30%样本具有抑癌基因——TP53的突变,在通常情况下还会成相互排斥现象。通过对多重肿瘤抑制基因和TP53突变的胶质母细胞瘤的深入分析,他们发现这两类患者具有截然不同的遗传表达谱,且病人生存曲线呈现出显著差异。以两种基因突变对胶质母细胞瘤进行分型,可涵盖80%的胶质母细胞瘤样本,具有显著遗传代表性,具有进行分型的可能。

此外,他们还通过这两种抑癌基因,成功在小鼠上诱导了具有人胶质母细胞瘤典型病理和分子表达特征的胶质母细胞瘤模型。进一步对基因突变起源的肿瘤进行表达谱分析比对结果证实,其表达谱与人胶质母细胞瘤具有相同的差异趋势。这个动物模型的成功构建,为以多重肿瘤抑制基因和人体抑癌基因TP53作为特征基因对胶质母细胞瘤分型提供了可靠的模型支持。研究成果已最新发表在国际期刊《致癌基因》上。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叶青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