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智慧油田 扬帆科技梦想

2018-07-19 12:51:03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朱彤 张洋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朱彤 通讯员张洋)“这里的科研人员破解了多项世界级难题,将深藏在六七千米以下的石油开采出来,让我们的孩子对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7月18日,乌鲁木齐市第七十九小学教师陈蔚蔚在了解断溶体油藏认识后这样说。

当天,3所小学师生和社会媒体共39人来到乌鲁木齐市中石化科研园区,参加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

科普石油知识的智慧小课堂、应接不暇的古生物化石、妙趣横生的多彩化学实验、神秘的地层“时空隧道”断溶体油藏……通过科普讲解和趣味实验,让参观公众近距离接触西北油田的科研成果,了解油田的核心的理论认识和技术。

自2012年以来,中石化倡导开门开放办企业,13万余人走入企业参观。到2016年,中石化整合推出公众开放日大型品牌活动,以“探秘智慧能源”为主题,邀请社会公众走进智慧油田、智慧工厂、智慧加油站。

智慧小课堂上,公众们通过科普的方式了解了石油勘探开发、炼化和生活应用的知识。学生葛雨函了解到,自己一生中要吃掉现在重量10倍的石油时,惊讶地合不拢嘴。她说:“没想到吃穿住行都离不开石油。”

古生物展厅中丰富多彩的化石,让公众们频频举起手机拍摄。公众们通过化石,了解地球年代地层知识,从而判定石油储层的时代。大家最感兴趣的是“镇馆之宝”乌鲁木齐鲵化石,是我国晚古生代地层中首次发现两栖类化石,鲵化石中能清晰看到生长的爪足,见证了鱼类向到两栖动物的演变。学生张鑫宇说:“没想到我们乌鲁木齐的地下也这么神奇,让我对地球科学更加向往。”

从酸碱花辨别空气质量,到隐形字迹的卡片出现祝福语,让参观公众对化学的奇妙啧啧称奇。动手制作水晶泥将活动推向高潮,学生李嘉兴按照科研人员指导,将原料以此计量后放入烧杯,用玻璃棒搅匀后,水晶泥便制作出来了,她兴奋地与伙伴们分享自己的作品。她说:“化学很有趣,以后我会好好学习化学,争取长大后能学有所用。”

断溶体油藏是西北油田的核心理论认识,参观公众们由浅到深,先了解溶洞,再通过观察碳酸盐岩岩心、CT扫描岩心视频、3D打印岩心模型和断溶体油藏开发模型,近距离了解西北油田对塔里木盆地碳酸盐岩油藏的新认识和新技术。

老师徐玮舒说:“这里的科研工作者掌握了核心技术,对我们的启发很大。因为各行各业都需要核心技术,我们国家才能更加富强。”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叶青
2024广西产学研合作大行动重大专项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