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医务人员合力完成黑龙江省首例双肺移植高精尖手术

2018-07-20 20:30:27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李丽云 李华虹 方若冰 徐丽娟

科技日报哈尔滨720日电(记者李丽云 通讯员李华虹 方若冰 徐丽娟)记者20日从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获悉,719日,历时5小时,动员近百名医务人员,十多个科室联合开展的黑龙江省首例非体外循环下DBD(脑死亡器官捐献)序贯双肺移植手术在哈医大二院完成,标志着黑龙江省器官移植事业再次进入新的里程碑。47岁的黑龙江籍女子李某云(化名)经过这场救命的医学战役,将迎来生的希望。

哈医大二院是黑龙江省唯一一家具有肺移植准入资质的医院;黑龙江省是重症肺功能损伤、重症慢阻肺疾病的高发省份,肺移植技术的开展与成熟,对黑龙江省重症呼吸病学发展、重症呼吸疾病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这场紧张有序的“医学战役”是在我国著名肺移植专家、中日友好医院陈静瑜教授带领指导下,由哈医大二院胸外科团队、麻醉学科、呼吸病学、重症医学等多学科通力合作,共同实施了这项高精尖手术。该项技术的开展,为大量黑龙江省危重慢阻肺、肺纤维化等终末期良性肺功能严重损伤的患者带来新的希望。

今年47岁的李某云是黑龙江省绥化市青冈县人,有20多年吸烟史。年轻时就有支气管炎的毛病,加上吸烟习惯,十年前,开始感觉“肺不好了”,经常咳嗽、痰多,有时感觉喘不过气。近几年病情迅速恶化,四年前出现间断性呼吸困难,当地医院诊断为严重的支气管肺炎。从此,李某云几乎每年春、秋两季都要发病住院,冬天更是难熬。逐渐丧失了行动能力,只能每日卧床。

“每喘口气都是煎熬。”李某云几乎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饱受疾病折磨,李某云迅速消瘦,167cm的身高体重仅37公斤。53日发病住进哈医大二院呼吸内科治疗。

据哈医大二院呼吸科二病房主任陈宏介绍,李某云肺功能非常差,肺功能减退分级已经接近4级,几乎无法行走,确诊为:慢性肺气肿伴双肺感染、右肺中叶肺大泡,极重度慢阻肺。唯一能救治的办法只有肺移植。

李某云非常幸运,仅两个月排期后,就等到了合适的供源。718日,找到了匹配的供体,李某云一家得到医院通知,当天火速赶往医院。

与此同时,哈医大二院迅速开始手术准备工作。哈医大二院特邀请我国著名肺移植专家陈静瑜教授与哈医大二院胸外科张临友教授团队共同完成手术。

由于活体肺脏取出后,必须在12小时内完成移植,19日早,当北京供体准备完毕,民航开辟器官移植绿色通道,以最快速度进行肺脏转运,上午11时,供体抵达哈尔滨。

上午940分,受体开始麻醉;1130分,供体抵达医院,手术开始。第一组医生小心谨慎地对供肺进行修剪,另一组医生将侧卧患者进行右侧肋间切口,闭合患者右肺供血和通气功能,对右肺进行切除。当右肺完整切除后,借助左侧肺脏功能,逐步完成右侧供肺动静脉和气道吻合,并逐步恢复右侧供肺供血和通气,右侧供肺移植完成。

经过观察,患者血氧饱和度、心率、血压等生命体征平稳,借助呼吸机辅助功能,医生们将患者翻身到另一侧,开始进行左侧肋骨间切开,采用同样方式,顺利完成左侧供肺移植。

1630分,双侧肺脏全部吻合完毕,开放供血和通气后,患者血压、心率、血氧饱和度等生命体征平稳,历时5小时手术顺利完成。

第二日清晨,患者术后清醒,目前各项生命体征平稳。

图为术后第二天,患者恢复意识。杨帆摄

据介绍,肺移植手术是所有脏器移植手术中风险最高的,肺脏是人体内部直接与外界相通的开放性器官,受外界污染、细菌感染机会多,肺部本身质地脆弱,开放引起灌注损伤比其他器官大得多。因此,肺移植患者术后排斥反应强、并发症多,手术成功率远远低于肝脏、肾脏甚至心脏移植。完成肺移植手术仅是开端,能否渡过未来急性排斥反应、抗感染等难关,还需长达数月的术后监控和调整。

据哈医大二院重症医学科(ICUB区主任王怀泉教授说:“患者术后肺功能维护是最大难点,患者面临‘五大难关’:第一,术后止血;第二,呼吸维持,肺水肿控制,呼吸机调整;第三,循环维持;第四,感染问题;第五,排斥的问题。”

据哈医大二院胸外科主任张临友介绍,本次非体外循环下DBD序贯双肺移植的手术难度较普通单肺移植更高:首先,患者因为慢阻肺需要做双肺全移植,做完一侧移植后,变换体位,再做另一侧,术中静脉动脉位置不好掌握,给医生造成难度比较大,术中血管、器官吻合难度比较大;再次,手术时限要求严格,肺脏从供体上切除,到运送到手术目的地,到给患者移植完成整个过程必须在12个小时内全部完成,一次手术置换双侧肺脏高难度快速应变考验医院综合实力,要求全部肺移植相关部门通力配合、迅速反应;最后,患者是慢阻肺患者,肺腔相对常人较大,对供体身高等各方面要求较高,幸运的是,患者身材瘦小,所以正常人的肺脏大小足够给她使用。

据哈医大二院院长张斌介绍,哈医大二院是我国最早研究脏器移植的医院之一,在心脏移植、肝移植、肾移植等大脏器移植基础上,相继开展肺移植、心肺联合移植的临床实验工作,积累了大量脏器移植的宝贵经验。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韩凤鸣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