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多重产业全覆盖助农脱贫

2018-07-21 09:00:47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廖涛 杜丰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乔地 通讯员廖涛 杜丰)7月17日,河南省南召县白土岗镇大庄村贫困户李长春、李长德、姜得三等5位村民来到村委大院,河南联源生物有限公司向他们发放了小额信用贷款入股分红红利,每户3000元。

李长春等贫困群众的好日子,得益于南召县强力推进产业扶贫,多重产业叠加,促进贫困户多项增收。

河南联源生物有限公司在深山区建立起石斛、白芨等名贵中药材种植基地,为贫困群众提供“土里生金”的致富项目。7个乡镇、652户贫困户种植名贵中药材,公司免费提供中药材种苗和技术指导,前3年保底给贫困户12000元分红,中药材种植成熟后收入,公司与农户按照5:5比例进行分成,贫困户每亩最低纯收益4万元。依靠特色种植让山区贫困群众在“穷山沟”里,找到了一条“钱”途光明的致富道路。

南召县围绕传统主导产业,实现大产业增收全覆盖、小项目增收精准到户,做到贫困户有致富产业、有带动主体、有增收项目、有实用技能,重点实施光伏扶贫全覆盖、就业车间建设全覆盖、特色种植扶贫全覆盖、特色养殖扶贫全覆盖,每个贫困户都有多项致富项目,确保让每一名贫困群众有业可从、有企可带、有股可入、有利可获。

南召县围绕苗木花卉、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种植业,成立苗木花卉专业合作社161家,建立专业示范村40个,带动贫困户1200余人,人均年增收6000元;实施玉兰扶贫“十百千”工程,投资8000万元打造10个标准化种植基地,带动100家合作社帮助1000户贫困户增收致富,带动贫困户销售苗木5000多万棵,销售总收入突破3亿元;发展食用菌专业合作社40余家、专业村33个、专业大户300户,其中带动贫困户1300余人,人均年增收8000元。

按照“县投资、乡所有、村使用”原则,该县财政投资3000余万元在贫困村和搬迁安置点建设扶贫就业车间,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在所有重点贫困村建设就业车间,目前该县已经建成扶贫就业车间79个,今年又新建扶贫车间65个,把服装加工、假发制作、数据线加工、艾草加工、热敏纸生产等劳动密集型企业把生产班组、流水线工段下移到乡镇、村庄,扶贫车间主要经营来料加工、生产加工、农副产品加工等,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预计7月底新建65个车间全部建成投产,建成后共144个扶贫车间,可以实现对贫困村、重点村全覆盖,预计带动6000人就业。

南召县境内年平均日照1200个小时左右,多年平均太阳辐射量4600兆焦耳/平方米,具有建设光伏电站的良好光照条件,属太阳能资源相对丰富地区。同时,全县土地资源丰富,用于光伏发电项目的用地近2万公顷,其中连片的荒山荒地8909亩。目前已建成73个村级扶贫电站和156个户用分布式电站,覆盖贫困户4014户。预计2017年、2018年所有电站建成并网后可覆盖11000余贫困户。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夏青
海南:气象航天牵手  享科普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