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注浆迎来本土“全科医生”我自主研发隧道智能注浆装备长沙下线

2018-07-21 18:36:16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曹希雅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长沙7月21日电(记者俞慧友 实习生曹希雅)21日,一台能“get”自动规划、配浆、注浆、计量、清洗、数据交互等六大技能、由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台套隧道智能化注浆装备在长沙下线。随着我国西部大开发的深入实施,软弱围岩、岩溶发育等不良地质隧道工程数量越来越多,智能化注浆装备的国产化,有望为提高隧道施工效率、保证施工安全、保护自然环境提供全新技术装备支撑。

注浆是隧道施工中不可缺少的环节。长期以来,我国缺少专业注浆设备,无成熟注浆工艺,以及注浆过程监管不到位,隧道施工普遍存在“盲注”现象。由此带来的注浆未成功,或注浆效果不明显,常导致工程掌子面开挖时出现冒顶和坍塌现象,和围岩不具备良好自稳能力等问题。为此,铁建重工研制了此款软弱围岩和涌水富水隧道“克星”,可通过高压注浆泵将浆液注入岩层,完成隧道围岩的止水、加固。

设备全长30余米,由底盘、粉料单元、注浆单元三部分构成,具注浆施工过程的自感知、自决策、自执行功能,使注浆过程、注浆结果可视化,同时可实现大数据信息化管理。现场演示试验中,机器根据智能型凿岩台车钻孔提供的地质数据,自动完成了注浆规划,按配比制浆、注浆、计量和生成注浆日志。注浆完成后,还自带清洗功能。“它像一个全科医生,可针对不同地质开出不同的‘处方’,基于地质大数据实现自动匹配注浆参数,精确控制注浆过程,实现注浆数据可查,注浆质量可控。”公司特种装备研究院隧道装备研究所所长邹黎勇称。

公司董事长、隧道智能装备体系技术带头人刘飞香则透露,目前,公司依托围岩参数识别与处理、三维空间定位与量测、大数据处理与共享、人工智能等四系统,确立了从1.0到5.0技术版本的隧道智能装备技术路线,着力打造全工序隧道智能装备体系,拟最终推动隧道的绿色智能建造。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夏青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