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 工业强县邵东开“party”秀成果

2018-07-21 19:50:05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邓星照 魏志刚 刘昭云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邵东7月21日电(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邓星照 魏志刚 刘昭云)7月,正值盛夏。湖南邵阳市邵东县昭阳公园和会议文化中心更显“火热”。为全面展示、检阅改革开放40周年重大成果,21日,“邵东县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大型展览正式面向公民开放。以文字、图片、实物、模型,立体展示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一个农业大县,到“创新富裕宜居”工业强县的嬗变。

40年前,邵东是农业大县。40年后,已成工业强县: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1.77亿元增加到381.55亿元,年均增速达14.4%;人均生产总值从117元增加到40827元,年均增长15.8%;财政总收入从1967万元增加到23.25亿元,年均增长12.7 %;固定资产投资从634万元增加到307.86亿元,年均增长23.6%,创造了持续高速增长的发展奇迹。

这里是全国最早的专业化市场。40年来,通过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小五金、打火机、皮具箱包、印刷、服装鞋业等产业发展得独具特色,“1+4”产业园区发展格局加速形成。目前,注塑打火机出口全国第一,书包销量占国内市场份额60%。2017年,全县积聚专业市场30多个,年成交额达300亿元。

此外,该县通过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3D打印、新能源、机器人、装配式建筑等新兴产业发展。2017年,全县规模工业企业380家,高新技术企业19家,实现工业总产值845.96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0.5%,是湖南省新型工业化先进县。曾经的“百工之乡”,还成功升级“科技大县”、“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和“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

工业强,邵东原有的农业也未“掉队”,逐步从传统农业向集约型、生态型、产业化农业过渡。去年,全县农业产业化规模企业增加到148家,实现总产值266.5亿元。是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和湖南省产油大县。这里也是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承前启后,邵东“野心”颇大。近年来,以更为积极的心态,进行着改革和开放: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在泰国、老挝建立两个工业园区,成功打造了打火机和箱包两个国家级出口基地,聚集打火机生产出口企业16家,年产打火机可达50亿只,箱包行业外贸企业56家,年产值达60亿元。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夏青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