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组建先进传感与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

2018-07-22 16:13:24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通讯员王成奇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湘潭722日电(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王成奇)22日,旨在合作开展碳基集成电路、新型传感器领域相关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开发的“湖南先进传感与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在湘潭大学成立。湖南省副省长陈飞、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其凤出席并为研究院揭牌。

湖南先进传感与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主要依托北京大学纳米器件物理与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彭练矛教授团队开展。研究院的成立,既是湖南省政府与北京大学战略合作协议落地的重大内容,也是北京大学与湘潭大学第三度“牵手”。上世纪70年代,北京大学支持湘潭大学复校建设。20156月,两校签署交流合作备忘录。此次,双方共建该研究院。与传统硅基半导体技术不同,研究院着力于研究面向2020年之后的后摩尔时代信息技术,开展碳基集成电路、新型传感器相关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开发和产业培育,助力湖南省信息技术产业新突破。

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童旭东介绍,为组建该研究院,湖南组织了以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曹健林为组长的专家组进行建院方案技术论证,也明确了建院“两步走”方案:到2022年,投资2.15亿元,完成基本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到2030年,致力于加快产业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建成具国际影响力的技术研发机构和产业推进中心。同时,他还透露,湖南省人民政府已将其列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大标志性工程,给予每年2000万元,5年共计1亿元的经费支持。湘潭市委市政府每年安排500万元,连续5年支持人才引进。目前,研究院已确定了首批对口培养研究生。“希望建设成为一个机制灵活、人才集聚、技术高端、产业兴旺,具国际领先水平和全球影响力的科研机构。”童旭东说。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范琪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