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攻克“亲属供体腹腔镜右肾切取术”难题

2018-07-23 17:06:4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李春梅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重庆7月23日电(记者 雍黎 通讯员 李春梅)23日,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泌尿中心肾移植科,两例接受母子亲属肾移植手术的患者顺利康复出院。至此,该科自主创新发明的“亲属供体腹腔镜下右肾切取术”已积累成功病例20余例,均获得良好效果,标志该技术趋于成熟,让“腹腔镜下切取右肾”亲属间肾移植手术不再是禁区。

该院泌尿中心肾移植科主任黄赤兵教授介绍,亲属间肾移植是当前肾移植手术中供肾的主要来源,在供肾选择时,一般会为供者保留功能较好的那一个肾脏,切取功能相对较弱的进行移植。因为腹腔镜技术微创的特点,能将供者身体的创伤影响减到最小,在腹腔镜下取肾成为活体供肾切取的首选术式,但因为右肾的特殊性,在腹膜后腔镜下难以获取有足够长度右肾静脉的右肾,成为一直困扰国内外专家的一大技术难题。

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泌尿中心肾移植科在肾移植手术中。

“这是因为人的两个肾脏不一样,右肾的静脉血管要比左肾的短1.5-2厘米左右。” 黄赤兵介绍,在腹腔镜下切取右肾,需要在肾静脉上两个血管夹,这两个夹子的长度就占了1-1.5厘米的肾静脉长度,对于静脉血管本来就短的右肾来说,几乎就没有静脉血管了,很难再进行后面的血管缝合和移植手术。也有专家探索用腔静脉钳在腹腔镜下取右肾,但腔静脉的缝合需要10-20分钟,这就使切下的肾脏长时间处于热缺血状态,给肾脏功能造成很大损害,影响移植后受体肾功能的恢复,严重的甚至导致肾脏坏死。由于以上两个方面一直未能得到有效解决,“腹腔镜下切取右肾”几乎成为亲属间肾移植手术的禁区。

新桥医院泌尿中心肾移植科团队经过不断探索,终于在两年前取得突破。他们将自主发明的肾脏原位局部低温灌注技术与腔静脉钳的使用相结合,率先圆满地解决了相关难题。

医生查看移植成功患者。

此次,为了让这两位母亲在手术中受到的创伤最小,尽快恢复健康,以黄赤兵主任、肖亚教授为主的手术团队决定采用他们探索出来的方法,在腹腔镜下切取右肾。他们首先在腹腔镜下游离出肾脏的输尿管、动脉、静脉,夹闭并剪断肾动脉,然后在肾静脉与腔静脉交界处上的腔静脉上采用腔静脉钳,阻断右肾供血,剪断与肾静脉相连的腔静脉,原本较短的肾静脉此时反而长出了1公分多。随后再经肾动脉进行右肾的原位低温灌注,迅速冷却肾脏,让它保持“新鲜”,避免了肾脏热缺血的危险。然后再进行腔静脉的缝合,缝合完毕后,取出腔静脉钳,检查没有出血后,即迅速取出肾脏。整个手术创伤很小,仅在腰部有一个8到10公分的切口,失血不到20毫升。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开发开放34周年,浦东正向“新”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