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赣铁路宣城站发告别四十五岁老火车站

2018-07-27 17:42:3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兴宇 芦美刚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张兴宇 芦美刚)“一二!一二……”7月27日上午,在皖赣铁路宣城站扩能改造工程现场,600多名建筑工人,顶着炎炎烈日,整齐、快速地进行轨道拨接,清除道砟、拨移线路、钢轨合拢、上砟整道、大机捣固等各道工序有条不紊向前推进。11时30分,随着驻站联络员传达封锁结束的命令,标志着宣城站新普速场已具备通车运营条件,服役了四十五年的老火车站正式结束历史使命。

宣城站改造工程于2014年12月15日开始启动,施工范围近5公里。宣城站改轨道工程由中铁上海工程局承建,宣城站改建后普速场规模为2个站台面夹6线,站台长度为550米。新建宣城站以办理客运为主,原有货运业务外迁至巷口桥站办理,基本实现芜湖至宣城段客货分线运行。宣城站改造工程全部完成后,所有列车均停靠宣城站新站房。

铁路拨接是铁路建设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指铁路线路位置发生变化的改造工程,就是将原有线路的部分路段,改到临时过渡线上或新线位上。因为原有铁路线一般都正在承担运营任务,所以新旧线路并网施工必须集中在一个相对短暂的“窗口时间”段内集中完成。正因如此,施工单位一般都采用“人海战术”,投入大量人力、机械分几个作业面同时施工,迅速完成拨接,并开通运营。

据指挥此次大拨接的中铁上海局皖赣铁路指挥长李森剑介绍,宣城站改普速场转场首先在既有场东侧新建普速场及东站房,建成具备转场条件后,分别于2018年7月26日11时30分至16时30分、7月27日6时至11时30分两个“天窗”点内,投入6个作业面对皖赣、宣杭下行改线,皖赣、宣杭上行过渡线路及皖赣单线改线进行拨接施工。拨接期间,临线正常行车,但102列列车运行受到影响,58列列车调整了运行时间,13列客运列车停运,宣城站停止接待旅客。

据统计,此次拨接累计拨移线路1858米,其中人工拨移1579米,最长拨移线路565米,拨接施工集工务、电务、通信、供电为一体,具有投入施工时间长、影响面积大、涉及专业多、时间要求紧、验收标准高等特点。

扩能改造后的宣城站,将通过皖赣铁路北连宁铜铁路和淮南铁路,南接浙赣铁路、鹰厦铁路;在完成高速场建设后,通过商合杭铁路北接郑徐铁路,中端连接合福高铁,下行与宁杭高铁、沪杭高铁等铁路形成互联互通。届时,宣城站将真正变身成四通八达的交通枢纽,区域快速客运网络进一步完善,对于发挥长三角地区经济辐射和带动作用,推动中东部互联互补,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