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城市生成与发展研究基地”启动

2018-08-04 11:38: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科技日报北京82日电(记者李丽云)81日,致公党北京市委依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单位联合成立的“雄安新区城市生成与发展研究基地”正式启动,这标志着致公党北京市委在参政议政工作方面的创新探索有了新成果。

设立雄安新区,有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考量。如何让“县城”真正变为“新区”,让建设雄安成为年轻人的向往,致公党北京市委员会主动作为,积极参与,用数字创意小镇概念,为雄安城市规划增光添彩。而“第九类用地”“同步生成产业”等构想,也让这座未来新城,保有了科技与艺术结合的宜居底色。

早在20178月,应雄安新区管委会之邀,致公党北京市委就组织召开了雄安新区城市生成与发展专家研讨会。与会专家建议新区建设从人的主体性考虑,实现科学与艺术结合,促进人类与自然共生。同年10月,致公党北京市委与雄安管委会签订协议,开展《雄安新区数字创意小镇概念设计》研究,组织了包括来自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的多位专家在内的课题组,历时5个月,深入调研和设计研究,于20183月结题,课题建议:作为一座未来之城,用数字科技为雄安规划提供更多科学选择。数字城市先行模拟,预判城市出现的各种问题,平台信息也根据现实城市的动态变化,将最优解决方案反馈到现实城市。与此同时,数字经济时代的创意产业将伴随城市生成而生成,伴随城市成长而成长,雄安特色的“同步生成产业”,“物理与数字孪生城市”应运而生。

 “设计是有理想、有激情和有生命力的。”致公党北京市委主委闫傲霜建议:已有的好技术雄安应择优用,新创的好技术雄安应率先用,雄安用起来的好技术大家都愿意用

致公党北京市委提出创造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打造自然友好的多层次、一体化空间;职住平衡、功能复合的“第九类用地”;“一公里指状城市厚度、三公里生态斑块镶嵌、五公里城镇生成边界”的创新规划格局。建议在雄安这座理想国,城市空间形态不单纯追求用地的经济效率,让宜居宜业成为关键词。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左瑾
泸州榕山长江大桥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