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生物育种新模式  长沙启动“开”上田间的种业硅谷峰会

2018-08-09 20:20:59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俞慧友

科技日报长沙89日电(记者俞慧友)“湖南正积极从‘种业大省’向‘种业强省’迈进。借此契机,长沙积极打造‘中国种业硅谷’,也有基础。譬如,我们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杂交水稻、杂交油菜、杂交辣椒…..9日,在长沙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说。同时,记者获悉,95日至7日,以“峰会+展会+田间为展示形式的首届中国(长沙)种业硅谷峰会暨种业创新成果博览会,将在长沙举行。届时,数百名国内外种业专家、行业能手将聚集长沙,不仅在会议室研讨,还将到田间“开会”,探索生物育种的新模式、智慧种业新路径,展示种业新动态、新成果、新技术

打造中国种业硅谷,长沙有基础。除了世界领先的杂交水稻、油菜、辣椒等“三大件”,长沙还拥有着力成为世界一流生物育种企业的隆平高科,剑指打造世界一流生物育种协同研发平台的华智生物国家水稻分子育种平台,以及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农科院等与生物育种相关的科研院所及省级以上研发平40多家。2017年,长沙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长沙市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发展的意见》,明确以隆平高科技园为基地,聚焦基因技术,大力引进更多种业企业,发展生物基因测序、生物基因芯片制造、生物基因育种产业,建设“中国种业硅谷”,打造全国一流的生物育种技术及产业聚集区。

 

 

据悉,峰会和博览会由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湖南省农业委员会、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主题为“创新种业 智种未来——建设中国种业硅谷”。期间,将包含中国种业硅谷规划政策发布、种业高峰论坛、中国种业新品发布会等内容。种业创新成果博览会则将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和浏阳市北盛镇环园村分室内、室外两大展区集中展示。该展会也针对城市居民、尤其是少儿,少有机会实地接触农业生产和农业科技,多数人五谷不分,而特别设置了种业科普互动区。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韩凤鸣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