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崂山区:十大便民措施提速不动产登记

2018-08-10 14:28: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孙俊杰 吴凤莲 王建高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青岛8月10日电(通讯员孙俊杰 吴凤莲记者王建高)8月10日,青岛市崂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发布实施十大便民措施,打造登记业务“一站式”,通过远程登记,实现“一次办好”,真正为群众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提速不动产登记。

办证提速增效,办证走“网路”,只需跑一次。崂山区在全省率先实现不动产权证办理“最多跑一次”。市民关注该微信公众号并进行实名注册,按照平台的提示上传登记资料接受网络预审。平台显示预审核通过后,市民预约好办理时间,带着所需资料到登记中心现场确认。工作人员核对材料无误,现场制证发证。

预约用微信,无需排长队。崂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实施全业务“微信预约”,办事人可以预约自次日起10个工作日内(不含周六、周日及节假日)的时间办理业务。这就意味着市民再也不用清早乃至凌晨到不动产登记中心排队,只需在办理业务当天上午10:00前或下午14:30前持预约凭证到服务台换号即可。

材料“一窗”收,不用来回跑。崂山区打破信息壁垒,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业务实现“一窗受理”,设置综合窗口统一收取要件材料。市民办理业务不需要各个窗口来回跑,只需进一个门、抽一个号、排一次队、交一套材料,不动产交易部门、税务部门、登记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别审查办理,并通过信息系统及时共享办理结果。市民根据短信提示到指定窗口缴纳税费和登记费用就可以拿到不动产权证。

查询用机器,证明自助开。崂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引进国内最先进的自助查询机。查询机集成打印、盖章功能,市民携带本人二代身份证原件经查询机扫读即可实现住房情况、房屋权属登记信息、权属状态信息的实时查询,因纳税、落户、贷款、子女入学、申请低保、出国等原因需要开具住房情况证明的,可自助操作打印出具。

登记有时限,办事有承诺。崂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向市民做出承诺,自受理之日起,登记办理时限如下:预告登记、转移登记、变更登记、所有权注销登记、补(换)发登记办结时限为5个工作日;抵押登记办结时限为2个工作日;更正登记办结时限为1个工作日。

办事有指南。为了让办事群众“一看便知、一问便明、一办就成”,崂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根据业务类型重新修订、印制了不动产登记服务指南,相关管理制度、收费标准、办事流程上墙公示。市民也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业务流程查询。

现场有引导。崂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在服务台设置“学雷锋志愿点”,接受市民办事咨询;在大厅设置引导员,为群众办理各种事项提供带办、帮办服务。

便民设施全。崂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大厅设置了便民服务区,免费提供饮用水、医药箱、充电器、轮椅、婴儿车、降暑绿豆汤等。

办证可上门。老弱病残孕以及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可向崂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提出上门服务申请,中心可安排专人提供上门办证服务。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