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龙”堵水:稠油开发效益再提升

2018-08-10 16:39:22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马莉 李斌 孙明河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通讯员 马莉 李斌 本报记者 孙明河)针对水淹和高含水是稠油开发的世界性难题,胜利油田石油开发中心有限公司创新应用“一条龙”管柱定点堵水技术,实现了大范围多油层立体堵水。到7月底,石油开发中心实施“一条龙”堵水10井次,累计增油4649吨。

胜利石油开发中心所辖区块以超稠油等难动用储量为主,经过多年的蒸汽吞吐开发,部分区块多个油层原油采出后,地下压力下降,边底水乘虚而入,如同一个多层蛋糕,多个层和部位受到污染,无法食用,所辖草109西区综合含水高达91%,草104西区更是高达94%,严重制约了开发效益。

石油开发中心技术人员使用已有的无机堵水技术,对单个油层实施高效堵水效果显著,但是,碰到多层大范围复杂情况水侵,单层堵水综合效果有时差强人意。为此,他们针对区块、油藏类型,井型、边底水入侵不同情况,设计出一套由插管桥塞和多个封隔器组成的“一条龙”管柱组合,专门用来同时对多个油层、不同部位、定点定量投放堵水药剂。插管桥塞如同智能单向阀门,能实现定点单向注入,并在注完后自动关闭;多个封隔器组合能根据不同情况,有效隔离出水段,确保不会“误伤”油段。也就是说,该管柱组合能够实现全方位精准定点堵水,将油层“多层大蛋糕”尽量整体恢复,而不会污染油层。新技术在草128-P5井上实验后,单井年增油1374吨。

在堵水过程中,技术人员发现采取机械防砂的直斜井如果直接实施堵水的话,堵水效果不太好。通过深入探查原因,发现是机械防砂管柱影响了药剂发挥效果。对此,技术人员又发明了拔绕堵水联动办法,即首先拔出机械防砂管柱,然后根据出砂情况,对封堵部位调整药剂流量压力,以确保封堵效果。在草104-X2实施后,单月增油239吨,“一条龙”堵水技术进一步完善提升。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