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届中国计算机农业应用学术研讨会暨第一届青年学术论坛及智慧牧业论坛在呼和浩特召开

2018-08-16 14:04: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景阳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路霞 记者张景阳)8月16至17日,第二十四届中国计算机农业应用学术研讨会暨第一届青年学术论坛及智慧牧业论坛在呼和浩特召开,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中国农学会,中国农业科学院、全国农业信息系统的专家学者和内蒙古自治区各盟市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及相关企业代表近16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会议承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随洋介绍,本次会议是中国农学会计算机农业应用分会的第24届年会,也是第一届青年学术论坛及智慧牧业论坛,来自全国各地农业科研院校、农业信息化企业等上百名专家齐聚青城,分享全国各地各自地区、各自领域的最新成果、最新技术、最新模式、最新想法,在内蒙古尚属首次。

随洋表示,本次会议还首次邀请到澳大利亚的知名专家分享澳大利亚在智慧牧业方面的先进做法,会议承办单位组织了20多家牧场、养殖企业参会对接,将有效推动自治区区畜牧业信息化的发展。

会议还邀请专家分享农村信息化领域的最新前沿动态,包括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国进行“推进中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的几个重点问题”主题报告,中国科学院智能机械研究所王儒敬研究员进行“物联网与智慧农业”主题报告,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所副所长王文生研究院进行“AI与智慧农业”主题报告、澳大利亚IBRS技术首席Steve先生进行“畜牧信息化服务”主题报告、澳大利亚Alpha公司主管Michael先生进行“无人机在澳大利亚农业的应用”主题报告。

据了解,会将将通过圆桌论坛,分别就物联网、人工智能与智慧农业和农业农村信息化及未来农业2个议题进行嘉宾论点分享和现场互动;还将组织会议代表现场考察内蒙古自治区近几年在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先进典型单位,包括和林云计算大数据创客中心、赛科星、蒙草、蒙牛,展示了我区在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最新成就。

随洋介绍说,本次会议选定内蒙古自治区生物技术研究院作为承办单位,也是业内对内蒙古农村牧区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成果的肯定和重视。十多年来,内蒙古生物技术研究院先后研发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温室控制系统”,能够实现土壤温湿度、空气温湿度等环境指标检测和滴灌、卷帘、卷膜等全自动管理;开发完成了果蔬行业全产业链大数据服务平台,并在北京菜篮子工程上线应用;成立内蒙古特色作物表型组学研究团队,把表型组学作为一个贯穿基因组学、转录组学、蛋白质组学、代谢学组的利器,真正让农村信息化的触角从小到DNA水平,大到产业、商业模式做一个全方位的支撑和贯通,也真正实现农村信息化和生物技术领域的相互融合。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