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启动“两减”“粮丰”国家专项 让粮食生产实现绿色高质高效"/> 四川启动“两减”“粮丰”国家专项 让粮食生产实现绿色高质高效-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四川启动“两减”“粮丰”国家专项 让粮食生产实现绿色高质高效

2018-08-17 14:22: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陶玉祥 记者盛利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成都8月17日电(陶玉祥 记者盛利)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两减”(化肥农药减施增效)项目“南方山地玉米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和“粮丰”(粮食丰产工程)项目“四川水稻多元复合种植丰产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日前在成都启动,项目针对我国南方山地玉米和四川水稻生产面临的资源环境压力增加、肥水利用效率较低、耕地受损严重和国际竞争力不强等问题,深入开展相关研究,推动粮食稳产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保障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四川省“丰粮工程”开展十多年来,创新和集成了一大批新技术,极大丰富了四川粮食,特别是水稻的栽培技术体系,2016年四川粮食总产已达3483.5万吨,排名全国第五,但人均占有量仅421公斤,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目前四川粮食产需形势不容乐观,我们自求平衡的压力越来越大。”四川省农业厅粮油处处长刘代银说,目前资源环境约束力大,粮食保总量和质量安全都面临挑战;同时,粮食种植规模化低,农业科技转化与产业对接不紧密,科技成果转化成生产力面临更大挑战。

“粮食生产过程中,绿色、优质、高效,是这几年主抓的一个品牌,原来叫粮食高产创建,现在叫粮食的绿色高质高效创建,这就要求我们‘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粮食处副处长汤松说,未来将划定一批稳定的粮食生产功能区,依托项目建立包括高产高效创建在内的科技示范区,调整优化玉米结构,构建适应市场需求的品种结构,并从选种、种地、播种,到管理、收获,全环节进行绿色技术集成模式的示范推广,既体现节肥增效的技术措施,也要加强产能建设,争取用最适的种植规模、最少的肥料用料、最省的人工投入,产生最大的综合效益,发挥粮食生产一田多用、一技多用的功能,更多地把产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