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钢成功开发工业纯铁用钢 填补包头在钕铁硼用工业纯铁市场空白"/> 包钢成功开发工业纯铁用钢 填补包头在钕铁硼用工业纯铁市场空白-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包钢成功开发工业纯铁用钢 填补包头在钕铁硼用工业纯铁市场空白

2018-08-17 14:26:0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景阳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8月17日包头电(记者 张景阳)记者日前从宝钢集团特钢分公司获悉,经过一年的技术攻关,包钢成功开发出工业纯铁用钢,这一新制造技术填补了包头市在钕、铁、硼用工业纯铁市场的空白,实现了包头所有稀土磁性材料企业就地取材,使生产的原料成本下降5%到10%左右。

“磁材行业是包头稀土行业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工业纯铁又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工业原料,包钢成功开发工业纯铁用钢,为包头市稀土行业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原料支撑,意义重大。” 包钢稀土磁材公司总经理梁行方介绍说。

据介绍,工业纯铁是冶炼钕铁硼的主要原料,占原料的60%左右,多年来,包头市的十几家稀土磁材企业一直从外地钢铁企业高价购入工业纯铁圆钢,不仅材料受限,运输成本也是占了很大比例。

为了让包头稀土企业原料生产不受制于人,包钢特钢分公司与北方稀土磁材公司用一年时间,在连轧生产线试制工业纯铁用钢,目前研制成功的直径50毫米工业纯铁用钢的铁元素含量达到99.5%以上,在冲击韧性、导电性、磁感性等方面呈现优越性能。

据包钢特钢分公司副经理刘见强介绍,该公司生产的工业纯铁用钢中,铁元素含量较高,一般要求达到99.5%以上,碳含量控制在0.04%以下,锰含量控制到0.05%以下。这些指标意味着包钢特钢分公司生产的工业纯铁用钢杂质元素比较少,可以满足用户的高端需求。

除了直径50毫米工业纯铁圆钢外,包钢特钢分公司还开发出工业纯铁高导电电极扁钢,该产品在节能、降耗,尤其是降低耗电量方面受到电解铝企业的青睐。目前,新的纯铁用钢已经在包钢生产线投产。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深圳:超充站数量超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