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调度,解决智慧物流最后一公里"/>  智能调度,解决智慧物流最后一公里-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智能调度,解决智慧物流最后一公里

2018-08-17 17:13:0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龚雨 王春

龚雨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搬运型移动机器人是智能物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移动机器人并不是在简单意义上代替人的劳动,它既有人对环境状态的快速反应和分析判断能力,又具有机器可长时间持续工作、精确度高、自动避让的能力,成为企业在数字化改造和升级过程中的优先考虑目标。

与此同时,据了解,国内大约80%的工厂还保留磁条的方式进行搬运,成本高、效率低。如何低成本、高效率保证成百上千个搬运机器人同时在工厂或仓库中有条不紊地工作,是目前智能搬运机器人的一大难点。

8月15日举行的2018年上海移动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暨木蚁新产品发布会上,上海木蚁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其自主研发的“蚁群”调度系统就可以称得上是移动机器人(AGV)的“最强大脑”。

此次发布的“蚁群”调度系统V2.0具有智慧的资源管理功能,如交通管制、库位管理,以及不同类型机器人的分类管理等。当大批量的移动机器人开启任务时,系统通过给机器人选择最优路径,优化机器人任务分配及路径规划来智能安排运输任务,通过完善的交通管制、虚拟道路,可以灵活解决岔口拥堵,同时提高整个机器人工作的效率。

简单来说,就是在局域网连接的情况下,通过移动终端设备(如手机、电脑、iPad等)进行指令传达,调度1台、2台、3台……甚至500台机器人同时工作,将任务有序分配给机器人,任务下达后,所有的资源调度与业务流程的推进均由系统主导,包括启动、停止、调速等,方便对机器人进行远程控制和排除故障。用户只需要在系统(激光、灯光按钮、人机界面等)的指示下,完成各种呼叫和拿取动作,还可以实时获得任务反馈和机器人的运行情况。

作为AI人工智能大脑,蚁群调度系统可以适用于各种客户场景定制化使用,生产过程流程化编辑操作,使用方便,稳定可靠。上海木蚁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CEO钱永强告诉记者:“蚁群调度系统下的移动机器人能很好解决传统磁条、磁轨移动搬运带来的弊端,从而解决场地固定、改造成本高等问题,拥有很大的市场机遇。”

此次发布会上,木蚁自主研发的Mooe-F1托盘搬运机器人也正式对外亮相,这款机器人最大载重为1500Kg,可以同时取代叉车以及叉车工人,完成大件货物自动化运输任务,可以完全兼容木蚁机器人多机调度系统和云端管理系统,将改变未来工厂/仓库的货物搬运方式,大大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为工厂的智能改造提供了路径。

目前木蚁机器人主要应用于3C电子制造等工业场景下,一台机器人可以替代2个人,24小时持续工作,相对传统的AGV和仓库机器人可以在零场景改造情况下,不贴二维码、磁条、反光板等即可在陌生环境下快速识别定位,如遇障碍物挡道可主动避障,自行重新规划线路,实现人机混场作业。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