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中国医师节 两百名医务人员传递医师大爱 "/> 首个中国医师节 两百名医务人员传递医师大爱 -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首个中国医师节 两百名医务人员传递医师大爱 

2018-08-17 17:14: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曾理 谭又铭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817日电(记者雍黎 通讯员曾理 谭又铭)17日,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与重庆市红十字会联合举办“生命之约·大爱传递”活动,在819日首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近200位医务人员加入到造血干细胞、遗体和器官捐献志愿者队伍中来,用实际行动传播医师大爱。

在新桥医院主病房大楼大厅活动现场,医务人员利用工作间隙陆续前往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和签订器官、遗体捐献志愿书。活动当天恰逢我国传统的七夕情人节,中医疼痛科医师唐伟伟和同是医师的妻子康复科李端芳相约来到活动现场,一同为中华骨髓库捐献了一份造血干细胞爱心血样。

腼腆的唐伟伟医师说到:“今年,我与妻子恋爱十年结婚七年的日子,马上就是我们医师首个自己的节日了,今天又恰逢七夕情人节,所以想通过这样有意义的活动见证我们的爱情,同样也希望与妻子捐献的这份爱心能帮到有需要的人。”

据了解,在当天的“生命之约·大爱传递”活动中,共采集到91分外周血造血干细胞血样和162器官和遗体捐献志愿书。参加其中的有新桥医院临床一线资深的专家教授、刚刚入职的年轻医务人员和即将奔赴广西执行卫勤任务的卫生列车医疗队员,以及受到医护人员感召前往就诊的患者家属等等。

刚刚走下手术台的医生前往现场填写了遗体捐献志愿登记表。

重庆市红十字会组宣部秦红梅部长介绍说:虽然医学在不断进步,但如器官衰竭之类的疾病依然无法根治,器官移植成了患者唯一的希望。捐献器官是对病人和家属最大的恩赐。因为人一旦去世,他的所有器官对逝者来说,已无维持生命的功能,但对于等待移植的患者来说,却是他们延续生命的希望!此次,新桥医院医务人员能在首个医师节到来之际积极加入到器官和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队伍中来,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在社会大众中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必定号召更多的人参加到这项爱心公益活动中!

新桥医院血液科主任张曦教授介绍,我国现有血液病患者近500万人,目前临床上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挽救白血病患者生命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但目前骨髓库中造血干细胞血样库存标本还不能完全满足临床血液病患者配型的需要。医护人能带头加入到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队伍中来,为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增添了一份希望。

据了解,20107月和20155月,新桥医院先后两次组织医务人员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活动,该院两位护士也先后与两位白血病患者无关供者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并已完成捐献。作为中华骨髓库定点采集医院,重庆目前实施的78例无关供者造血干细胞捐献中,新桥医院承担并圆满完成了其中68例志愿者的采集工作。此外,截止目前,新桥医院共成功实施公民逝世后志愿捐献器官87例,挽救了200余名器官衰竭患者生命,为推动重庆市器官捐献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泸州榕山长江大桥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