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智友天使学院启动 落地北京海淀区"/> 中关村智友天使学院启动 落地北京海淀区-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中关村智友天使学院启动 落地北京海淀区

2018-08-17 17:15: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北京8月17日电(记者华凌)8月17日,在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召开期间,“中关村智友天使学院”正式启动,落地北京市海淀区。

该学院是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所名誉所长王田苗教授及其团队、海淀园创业服务中心、北航天汇孵化器、智友种子基金、雅瑞资本等,分别以民非“创新合伙人”身份联合发起。

举办中关村智友天使学院意义深远,青年创新创业是当下最活跃新技术落地和产业化方式,也是诞生此领域小巨人、专业领域独角兽、平台性伟大公司的最重要基础,更是一个国家工业科技创新生态链的重要部分,智能新时代也给种子天使项目的创新创业与孵化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据了解,中关村智友天使学院采用民办非企业单位形式设立,以“政府引导+市场运营”的新型建设模式,定位于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创新创业高端孵化平台,即突出以经济、产业需求为导向,强化以市场资源配置为基础,通过创新创业性复合型人才发现、未来战略产业发展规划、因势利导精准辅导培育与社会政府资源对接等相结合,重点开展智能科技创新创业项目的进行孵化,引导民间资本与政府引导资金面向种子天使进行融投资孵化,充分发挥市场导向项目发现、筛选、指导“软孵化”和社会政府物理场地、科技项目支持、物业管理服务等“硬孵化”有机结合,打破传统孵化器的空间限制,进一步优化科技产业的科技产业生态圈,形成相应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智库,支撑北京海淀打造世界科技创新中心的新硅谷。

众所周知,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是当前科技变革的最重要领域之一,将对人类社会的生产模式和生活方式产生深刻影响。机器人、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智能材料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战略高技术深度交叉融合,为智能制造与未来生活智能机器的智能化、网络化、服务化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不仅是为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高效率、节能环保发展的重要支撑,而且有利于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在未来智能汽车、助老助残、科教娱乐、家政医院、银行酒店、危险救灾、军民融合等高技术产业化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未来智友天使学院将以北京为总部,逐步建立上海、苏州、杭州、深圳、武汉、西安、沈阳等国内联络处,有效对接全国范围内10-1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各地高校院所主办的科技创新大赛,发掘并储备优秀种子项目。同时探索国际化发展,积极对接国际先进实验室和高科技企业,逐步建立驻美国、以色列、德国、日本、英国等国家海外联络处,吸引国际优秀创业人才落地海淀,并为其提供创业辅导、投资对接及国际市场开拓等一揽子服务。联合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与产业基金,聚焦高端制造、精准医疗、智能服务等方向,投资培育20个以上的专业领域头部创业项目或独角兽项目雏形。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