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辽宁县域肿瘤患者在家门口就能手术

2018-08-18 15:32:48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杨仑

辽宁省17家地/县级医院将为患者提供高水准诊疗服务

科技日报8月18日沈阳电(记者杨仑)8月17日,2018中国肿瘤大会在辽宁沈阳召开,中国地/县域医院肿瘤微创技术推广项目辽宁省基地授牌启动仪式同步举行。辽宁省肿瘤医院被授予该项目的省级基地。

该项目于2017年发起,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国建设至少20个以重点三甲医院为代表的培训基地,纳入至少100家地/县域医院;通过系统化的培训和考核,协助地/县域医院具备肿瘤微创外科手术能力,造福县域肿瘤患者。

据介绍,项目是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的创新形式,使医联体成为服务、责任、利益、管理的共同体,能够有力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置、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提高我国地/县域医疗机构重大手术能力水平。

“医改的目标之一就是大病不出县,这个项目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手段,也是积极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抓手,还能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辽宁省卫计委科教处处长张烜说。

辽宁省肿瘤医院院长朴浩哲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辽宁省肿瘤医院在医联体建设、分级诊疗和基层医院适宜技术推广方面做了多种开创性的工作。

“目前我们联盟成员单位共计95家,范围涵盖全省14个市县。是321项目在辽宁省落地的第一家三甲医院。”朴院长还介绍,肿瘤医院还将建立长效机制,每年选派辽宁省肿瘤医院的专家到各联盟医院出诊、授课、示范查房、疑难病例远程会诊、开展远程教育、学术讲座、临床教学、技术指导和科研合作,并免费为各联盟成员单位培养技术人才和学科带头人,全面提高各基层医疗机构的疾病防治能力和技术水平,推动各基层医疗机构的发展。

授牌仪式上,东港市中心医院、北票市中心医院、辽阳肿瘤医院、营口市中心医院、本溪满族自治县第一人民医院、辽阳市中心医院、葫芦岛市中心医院、清原满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桓仁满族自治县人民医院、阜新市中心医院、抚顺市肿瘤医院、丹东市第一医院,本溪市中心医院、抚顺市中心医院、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心医院分中心、朝阳市中心医院、铁岭市中心医院,共17家地/县级医院被授予该项目的辽宁省分中心。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夏青
泸州榕山长江大桥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