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海外院士青岛行暨青岛国际院士论坛成果丰硕

2018-08-18 17:27:4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建高 孙丽云 许梦婷 于京惠
院士,青岛,国际,科研机构,

109名院士青岛话创新

第二届海外院士青岛行暨青岛国际院士论坛成果丰硕

科技日报青岛8月18日电(记者王建高 通讯员孙丽云 许梦婷 于京惠)为更好地发挥海外院士高端人才和智力优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第二届海外院士青岛行暨青岛国际院士论坛于2018年8月16日至18日在青岛举行。

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参会院士走进青岛市规划展览馆、青岛国际院士港、青岛国际院士产业加速器、青岛国际院士产业核心区先导区、青岛国际院士港二期、丝路协创中心、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等重点项目平台参观考察,深入了解青岛及青岛国际院士港。与会院士与青岛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交流座谈,探索院士与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合作模式,最大化的发挥好院士效应,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发展助力。多家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与院士及青岛国际院士港达成了合作意向。

8月18日,青岛国际院士论坛正式启动、院士签约、论坛主旨演讲及院士高峰论坛等多板块内容丰富多彩。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落实新理念、培育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山东省委副书记、山东省委组织部部长杨东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青岛市市长孟凡利主持。

杨东奇宣读了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致海外院士青岛行暨青岛国际院士论坛的信。陈竺,杨东奇等领导共同开启了青岛国际院士论坛。

丹尼·舍特曼院士、马丁·斯伟廷院士、谢尔盖·涅多斯巴索夫院士、吕坚院士做了主旨演讲。主要围绕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4个领域开展主旨演讲和分论坛活动。218家企业,106所高校、科研机构参加了分论坛活动。

此次论坛吸引了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109名院士参会,包括:中国籍院士7人、华裔外籍院士17名、纯外籍院士85人。其中,俄罗斯15人、加拿大14人、韩国10人、澳大利亚8人、英国8人、美国6人、乌克兰7人、德国5人、新加坡5人、印度5人、荷兰3人、挪威3人、法国3人、瑞典2人、白俄罗斯2人、中国籍7人,丹麦、意大利、巴西、比利时、埃塞俄比亚、以色列各1人。从涉及的专业领域看,新能源新材料36人,高端装备制造27人,网络信息21人,生物医药22人,艺术类3人。

218家企业、金融机构,106所高校及科研机构参加了开幕式及分论坛活动。

本次大会在签约院士、企业、金融机构和高校、科研机构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截至8月17日,与会109名院士中,有49名院士签约全职入驻;218家企业及金融机构参会,53家达成合作意向;106所高校、科研机构参会,41所高校、科研机构与青岛国际院士港签约。

此次论坛特色纷呈,进一步提升青岛国际院士港建设水平,助推青岛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更好地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为全省全国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海内外院士109名中外籍院士占比达到90%以上,更好的体现了青岛国际院士港国际性的立港原则。而且海外院士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信息技术、设计研发、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与院士港产业发展目标也是相一致的,通过实地观摩与考察,与会院士对青岛国际院士港有了新的认识,特别是看到落地院士项目美好发展前景后,对入驻青岛国际院士港有了强烈的意愿,海外高端人才引进渠道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拓宽。

同时,为保持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和院士高层次技术交流的高端性、延续性、长效性,“青岛国际院士论坛”正式确定了会议名称,进一步推动海外院士青岛行系列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加快提升青岛国际院士港建设水平,让科技之花在齐鲁大地结出更多丰硕成果。

开放共享的科技合作平台得到充分利用。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与院士互动对话,建立院士与企业、高校、科研机构,青岛国际院士港与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紧密的合作模式,最大化放大院士效应,让更多的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受益,院士与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展现了良好的合作意愿,双方在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方面达成多项合作意向,以青岛国际院士港为核心,以院士引领为鲜明特色的高端科技创新产业化平台释放出源源不断地活力。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