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吕梁怎样舍弃“煤山”踏上“云端”

2018-08-20 16:20:57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王海滨
吕梁,煤山,

科技日报记者 王海滨

8月20日,为期3天的第二届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完满结束。这次会议7位院士和众多专家教授、企业代表等400余人齐聚吕梁,共商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大计,共谋吕梁产业转型发展大局。

将大数据作为转型升级的战略抓手

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说,数据、物质、能源并称为“三大战略性基础资源”,大数据被誉为“未来的新石油”“二十一世纪的钻石矿”。大数据孕育着颠覆式的发展机遇,已经成为国家和地区竞争的新焦点。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既是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高端智库,又是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平台,还是吕梁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引擎。

吕梁市位于山西省中部,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曾是红军东征主战场、晋绥边区首府、中央后委和中央西北局驻地。吕梁是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目前仍有21.4万贫困人口,是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吕梁也是资源富集之地,已探明煤、铁、铝等40多种矿产资源,以产煤著称。长期以来,一煤独大遭遇了发展瓶颈。李正印说,面向未来,吕梁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为推动经济转型的“新引擎”、实现后发赶超的“突破口”。

将大数据作为转型升级的战略抓手,吕梁市去年成功举办了首届“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奏响了实施大数据战略的集结号。

“但是,发展大数据产业,不仅需要人才、资金,更需要我们的观念转变。”吕梁市委常委、副市长郭震威解释道:“习惯了挖煤挣钱的路径,如何推开发展大数据的大门?这是对我们吕梁干部群众思路和出路的大考验。尤其是吕梁从2014到2016年经济下滑,增长速度不是很乐观,为了与华为合作,争取多方投入,包括政府、社会资本,才有了11个亿的投入。很不容易,我们抓转型发展,就得破釜沉舟,就得靠真金白银。”

优惠政策营造大数据产业集聚“洼地”

通过考察调研,吕梁市委市政府认识到,在全国各地争先恐后发展大数据产业的热潮中,通过比拼电价、地价的方式一味建设数据中心的做法,对吕梁而言并不可取。大力推进大数据创新应用、聚集应用型企业、培育大数据产业生态,才是更好的选择。为此,吕梁市先后制定出台了十几个政策文件。近期又制定出台了10条大数据产业发展优惠政策。

赢得人才,就能引领未来。吕梁市政府成立了由25位国家、省、市级专家组成的吕梁市大数据专家咨询委员会,是山西省第一个由政府成立的大数据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会成员包括北航党委书记曹淑敏、北航赵沁平院士、中科院地理所孙九林院士、中星微集团邓中翰院士等一批国家级大数据及相关领域领军人物,使该市大数据发展规划、政策设计等方面拥有了强大的智力支撑。

李正印说,目前吕梁的大数据产业已初步构建起 “一区三园” 产业发展体系、“一委三院”人才支撑体系、“一业多星”企业发展态势、“一网多用”融合发展格局。加快实施“互联网+”,启动了扶贫、公安、社保、教育、医疗、生态、旅游等领域的大数据应用,大数据核心业态、应用业态、关联业态蓬勃发展,全市民生、政务、企业、文化等各业态均正在迈向大数据“云端”。吕梁经济社会发展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挖煤”向“挖数据”的历史性转变正在加速推进,全市上下学大数据、用大数据、抓大数据的浓厚氛围正在形成。

精心培育大数据产业生态

“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华为吕梁大数据中心完全建成以后,年产值预计在五亿元。”8月18日,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杨瑞凯在华为吕梁大数据中心揭牌时说:“是吕梁的区位优势、成本优势和政府部门的积极对接促成了双方的携手合作。” 据了解,这个华为山西大数据中心将成为山西省云计算产业支撑中心,高端智能制造中心,现代服务业支撑中心,大数据处理中心和省内信息消费中心。

目前,稳居全国无车承运人企业前三位的快成物流科技股份公司已决定将总部由北京迁回吕梁,依托平台技术和数据优势,建设吕梁大宗商品智慧物流,吕梁市大宗商品大数据中心;韦尔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一体化、自助式数字会议服务云平台研发、服务供应商,也即将总部设在吕梁;浙江元亨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开发河长云的公司,在开发建设吕梁市河长云平台的同时,在吕梁市注册了全资子公司。此外,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浙江联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中星微集团也正在与有关单位洽谈,有望短时间内落地吕梁。

在大数据的有力驱动下,吕梁经济社会发展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今年上半年,全市GDP、一般预算收入在去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又实现了持续增长。去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中,非煤产业占比由2013年的35.5%上升到49%,其中铝工业、白酒产业分别达16.6%、6.8%,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6.9%、14.3%。

吕梁市市长王立伟说,我们坚定的相信,吕梁一定会成为具有引领性和标志性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数谷吕梁、智慧吕梁、云上吕梁、政务吕梁一定会成为现实。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