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农场主 二十二个“穷联亲”

2018-08-20 16:23:36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陈健 乔地
农场主,家庭农场务工,

陈健 本报记者 乔地

8月19日上午9时,河南省“正阳县沃野家庭农场”里几名妇女正在清理着疯长的杂草。一位老大娘告诉记者:“我们乘着凉快来干一些清理杂草的小活,等到太阳毒的时候就收班了,一天能挣80块钱。”

这位说话的老大娘名叫李清兰,今年73岁,家住新阮店乡徐围子村,老伴耳聋;儿子患脑血栓,落下后遗症,走路一瘸一拐;更为不幸的是,儿媳妇前年到医院检查,发现患有子宫癌,定期要去化疗,家庭压力重,处处需要开支,孙子孙女被迫下学,是乡里出了名的贫困户。“正阳县沃野家庭农场”离李清兰老人居住的地方仅一路之隔,农场主李慧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根据老人的身体情况,每天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小活细活,以此来增加老人的家庭收入。“这么大年纪了,上哪里干活也不会要俺,在这里干不耽误照顾家,还能挣上一些钱,已经是很不错了。”老人说这话时,流露出的是感恩和满足。

眼下,周边还有五个困难家庭的劳动力常年在这个家庭农场务工,他们多半是上了年纪的老人,每人每年有一万多元的收入。

2003年,当时只有24岁的新阮店乡中心庙村妇女李慧,放弃广东省中山市一服装厂人事部经理的白领职位,毅然返乡与在某事业单位上班的丈夫经过商量后,决定把县农场200亩靠在公路边的土地承包下来。 她把其中的60亩用于发展现代休闲农业,重点种植桃、梨、草莓、瓜果蔬菜以及林下养殖,园区主要划分为黄金梨种植区、大棚草莓种植区、桃种植区,果树新品种示范区,办公餐饮区等。

2013年底,李慧申请注册成立了“正阳县沃野家庭农场”,由于经营管理有方,效益明显,“正阳县沃野家庭农场”被县委县政府授于为“优秀家庭农场”,被驻马店市评选为“驻马店市示范家庭农场”,同时还被妇联会授予“驻马店市妇女联合会巧媳妇示范基地”等。李慧本人也先后荣获“驻马店市三八红旗手”、“最美创业女性”等荣誉称号,并当选为驻马店市第四届人大代表。

“荣誉是一种激励,同时也是责任。”李慧认为。她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主动联系了22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并制订了详细的帮扶措施。有的妇女通过在园区劳动实践掌握了一定的技术,回去后开始了她们的创业之路,“眼下已有12个贫困户发展种植桃树、梨树、金丝瓜、草莓等经济作物,慢慢地走上了致富路。”李慧说。

同时,她还组织其中的一些人到外地参观学习,增长知识和见识,为他们脱贫致富开拓了思路。贫困户刘建军通过参加“三区人才”技术培训,回乡后建立了金丝瓜、木瓜种植基地,并积极进行光碳核肥新技术的应用和推广,不仅自己脱了贫致了富,在当地也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开发开放34周年,浦东正向“新”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