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糖尿病等慢性病应重视“医学营养治疗”

2018-08-20 18:09:2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糖尿病,营养,治疗,医学,专家,

科技日报讯(记者俞慧友)“营养治疗是糖尿病防治的基础,和控制糖尿病的重要手段,应大力倡导医学营养治疗理念,充分发挥营养管理与中西医结合治疗的作用。”18日,在武汉举办、以“肠道激素与糖尿病营养”为主题的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营养学组研讨会上,学会糖尿病分会常委、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肖新华说。

糖尿病,被业内认为是“现代瘟疫”和21世纪的“健康海啸”。应对糖尿病的能力,直接关系到“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目标的实现。肖新华介绍,高热量脂肪餐导致的肠道菌群紊乱是糖尿病发生的重要诱因。此外,富含粗纤维的食物摄入量低、运动量不足等,也是引发糖尿病的诱因。因此,健康的运动习惯、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是预防和治疗糖尿病的正确途径。他同时称,“饮食治疗”是糖尿病等慢性病防治的基础。合理的膳食结构应实现热能要量化、搭配合理化、饮食均衡化、种类多样化等“四个现代化”,每天人体应补充35克膳食纤维,来改善肠道菌群,预防和治疗糖尿病。比如,可通过特医功能食品如菊粉等益生元,来改善肠内营养。

清华海峡研究院医学营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邹爱标则强调,肠道菌群与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关系密切。调节好肠道菌群,保护好肠道菌群的生态,可提高人体免疫力。糖尿病患者应通过对肠道菌群的健康管理,远离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会上,专家一致呼吁加快推进糖尿病医学营养治疗的临床研究与应用。据悉我国已展开了积极的行动。如,清华海峡研究院医学营养研究中心已于2017年底在河北鸡泽组建了全国首家医学营养治疗中心,启动了华北地区糖尿病医学营养治疗大规模临床应用项目。在武汉,也已开展千例级糖尿病菊粉益生元营养干预临床研究。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