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智慧城市建设全国领先

2018-08-21 15:55:1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传书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深圳8月21日电(记者刘传书)深圳市已基本形成高效集约的信息基础设施支撑体系、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和大数据应用体系,建成了全市统一公共信息资源库,数据总量达到153亿条,规模居全国前列。21日,2018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在深圳开幕,深圳市长陈如桂称,深圳将用3年时间基本建设地图全面感知、一号走遍深圳、一键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一站创新创业、一屏自选生活,努力实现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与会专家表示,“智慧城市”涵盖智慧政务、智慧民生、智慧产业等多种应用场景,创新的关键在于数据的融合,政府的信息共享平台与数据资源体系是智慧城市的信息枢纽。多点孤立的系统会对智能城市管理带来很多复杂的状况和压力,导致为民服务导向不足,因此顶层设计非常关键,深圳智慧城市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

陈如桂表示,智慧城市代表着未来城市发展的新潮流,承载着科技改变生活的新期待,也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动力,推动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新变革。深圳将全面加大智慧城市投入,进一步加强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的各方面联动,突出共建、共治、共享,全面提升城市的治理现代化水平。把智慧城市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部署、来推进,将进一步加快完善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网络服务基础设施,全面推广掌上政府、指尖服务、刷脸办事。深圳还将通过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进一步带动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城市发展的技术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提高城市管理服务的精细化、品质化和智能化水平。

2018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由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深圳市政府等主办。有34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0多个国家部委的领导和30多个城市的市长,及来自英国、韩国、日本、新加坡、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和专家参会。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渤中26-6开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