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航学子创新研发共享单车“住宅”

2018-08-21 17:44:5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郝晓明

本报记者 郝晓明

共享单车在为人们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有了成长的“烦恼”。随处乱停乱放也成为了影响城市整洁容貌的顽疾。不要紧!由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子研发的“垂直循环自行车停车装置”将破解这一难题。该项目荣获了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目前已经成功申请专利,进行进一步的转化试验。这是沈航打造“工程师摇篮”的一个小成果。

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实现科研成果转化,让第一课堂的教学内容如何变成服务社会发展需求的生产力,一直是高校面临的重大的问题。沈航始终将大学生科技竞赛作为实现理论变为生动社会实践的有效途径,主动践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创新改变生活的理念。

在设计该方案之初,为了能更好的服务小区自行车辆停放,沈航学子经过多方面的调研,通过走访十余个老旧小区,实地考察了目前小区停车中的现实问题,征求了200余名很居民的意见。“我们研发这样的项目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要是希望学生们通过创新智能来解决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该项目指导教师李红双说。

“垂直循环自行车停车装置”为四层,每层可无遮挡停放10辆自行车,高度约为6米左右。我们原本想采用的是卡锁设计,把自行车竖起来,但是这样的设计既不稳定,也相对浪费空间,后来我们想到了利用垂直循环的方式解决了这个问题,这样的小小改变竟将空间利用率提高了5倍以上。”参与项目设计的学生杨楠说。

为了备战此次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我们基本上吃住都在实验室里,能有这么一个集中的时间段,让自己放下书包,潜心科研和竞赛,不断提升自身创新能力,真的是很难的机会,此次能获得这样的成绩真的很骄傲。作为主力队员的刘展鹏说到。

该停车装置设计拥有两大优势。一是更安全。为了加强整体结构的稳定性,在装置的前后框架组之间设计了斜拉杆连接组,可通过调节干组来提供拉力或支持力,同时装置与墙体相连结,最大限度保证了整体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二是维护更便利。该设备通过智能控制与机械结构相结合,主要依靠链轮和链条的驱动,这样不仅操作方便,链轮链条便于更换与维护,降低了维护成本。这个停车装置不仅仅局限于自行车上,还可以通过简单的改变,就可停放汽车等各类不同车辆。

据校方介绍,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多的能力培养与提升的平台,学校每年都会鼓励学生瞄准社会需求,参加在机械设计、程序设计、数学建模等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这些都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在沈航也越来越多的涌现出像“垂直循环自行车停车装置”这样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研发项目。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