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兴宁区:多轮驱动 村级集体经济大提速

2018-08-22 09:48:2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江东洲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江东洲)无花果、鲜切叶、沃柑、金花茶、童鸡……通过成立电商销售公司,广西南宁市兴宁区三塘镇那笔村促进商品的网络化,搭建了网上店铺,实现线上下单线下配送功能,目前通过网络途径销售途径实现经济收入30万多元。近日,记者从兴宁区获悉,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该区通过盘活资源、用活资金、拓宽销路,着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迈上新台阶。

盘活资源,利用区位优势发展集体经济。鼓励村集体在符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对现有资产、资源进行更新、改造、承包、租赁,提高存量资产、资源利用率。鼓励多数近郊村、城中村利用近市区、交通便利等优势,通过出租市场场地、停车场、旧办公楼等固定资产实现集体经济增收。三塘镇降桥村出租1.7亩办公用地,实现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8万元;民生街道官桥村通过综合楼及场地出租,实现年村集体经济收入76万元。

用活资金,依托农业龙头企业投资发展。通过委托企业口碑好、效益高的农业龙头企业,利用财政帮扶资金运营回报高、收益稳、股金保值的投资项目,为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搭建最佳的投资平台。由城区职能部门、各镇人民政府牵头,将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的部分财政扶持资金委托农业龙头企业投资。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建设模式,组织贫困村村民委员会与龙头企业签订协议,议定资金使用范围,防范投资经营风险,约定贫困村每年的投资回报数额及违约责任。

拓宽销路,线上销售增加经济实收入。为了减少农产品从采获到卖出的中间环节,加快农产品实现价值的速度,兴宁区引入“互联网+”发展模式,在贫困村搭建电商销售平台,为农户提供信息、技术服务支持,进一步保证种植户尤其是贫困户的农产品销售。昆仑镇黄宣村搭起了“昆仑黄宣百果之乡”微信公众号线上平台,并搭建百香果网上店铺。现村里种植的百香果都有订单,价格比收购公司的出价高出一倍,每天销售最高峰时可以卖出1万公斤。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江西赣州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