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经管类专业实验室建设及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研讨会在哈召开

2018-08-27 15:38:4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卓妍 李丽云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哈尔滨8月27日电(通讯员卓妍 记者李丽云)8月24日至26日,第十九届全国高校经管类专业实验室建设暨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研讨会在哈尔滨商业大学召开。

会议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济与管理学科组主办,哈尔滨商业大学承办。本次大会是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第一次以经管类专业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为主题的全国性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全国100多所院校的相关代表近400多人共聚一堂,就新时代经管类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综合改革、实验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等议题交流经验、共享成果。

在致辞中,黑龙江省教育厅王淑云副厅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黑龙江省本科教育特别是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等方面的发展成果。她说实践教学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提高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手段,特别是建设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是提高院校教学质量,促进院校实践育人工作开展的重要平台;在“大数据”的信息时代,“互联网+实验教学”正在蓬勃发展,云计算、虚拟技术、大数据、移动物联网、智能终端等技术在综合实验平台建设中也不断得到实践,高校经管类实践教学在深度和广度上得到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哈尔滨商业大学校长郑秋鹛简提出在信息化和互联网技术迅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实践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再次面临新的挑战,哈尔滨商业大学要抓住历史机遇,通过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此次研讨会共设有11场主旨演讲和3个分会场15场专题报告。北京大学周勇义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校长程伟教授,辽宁大学副校长徐平教授,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杜承铭教授,山东大学戚桂杰教授,东南大学熊宏齐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王永青教授,复旦大学赵卫东教授等分别围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实验教学与人才培养、产学融合等议题进行了精彩的主旨演讲。在分会场讨论中,与会代表围绕经管类实验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双创教育”、经管类实验教学新技术、新手段、新平台的前瞻研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开发与实验教学案例研究等三个专题进行了分会场演讲及深入研讨。通过研讨,与会代表交流了经验,扩大了视野,发现了新方法,形成了新思路。

经管学科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创新是推动高等教育特别是创新创业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支持,本次会议是推动经管类实践教学综合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重要会议。本次会议规模大,参会代表分布范围广,是历次会议中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参会人数最多的一届,也是参加院校和嘉宾较多的一届。会议进一步明确了经管类专业实验教学下一步发展的方向,对提升财经人才培养质量,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将起着重要的积极作用。

开幕式上同时进行了2018年“智盛奖教金”和“联奕奖教金”颁奖仪式。中央财经大学宋斌、哈尔滨商业大学董晓红等二十位在经管实验教学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获此殊荣,安徽大学丁娟代表获奖教师致辞。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