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汇聚大连研讨清洁能源发展

2018-08-29 08:14:0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郝晓明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 郝晓明)能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动力和保障,但能源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由国家能源局、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共同主办,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承办的第二届洁净能源高端论坛日前在大连召开,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新加坡、韩国、中国等国家的3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并研讨能源发展趋势和发展战略。

论坛以“多能互补,融合发展”为主题,以全球视野探讨未来世界能源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分享洁净能源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实践经验,为国家的能源发展及能源科技创新提供依据和参考。

会上,中国科技大学校长包信和研究员、清华大学何建坤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施春风教授、英国石油公司科技副总裁Angelo Amorell等能源领域知名专家就各国能源概况、化石燃料的清洁利用新技术、能源利用与气候变化、太阳能及生物质能等非化石能源的大规模利用技术、液态阳光及甲醇经济等多个方向和对能源未来发展趋势及战略提出自已的观点,并为能源结构转型及可持续发展提出相关建议。他们认为,大力推进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和发展可再生能源,促进多能互补、融合发展,是世界各国保障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能源清洁发展、低碳发展和安全发展对技术支撑和创新提出更高要求。中科院邓麦村秘书长介绍,中科院从推动能源革命和构建国家能源新体系的国家目标出发,整合院内近20个研究所在能源领域的创新力量,筹建了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并依托创新研究院部署实施“变革性洁净能源关键技术与示范”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该先导专项的技术路线,不仅注重现阶段多种能源的互补融合,更兼顾了我国能源发展从高碳、向低碳直至无碳的过渡中的技术需求,必定能够为构建我国互补融合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新体系提供技术支撑。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在化石能源的高效转化与利用、太阳能、生物质能、储能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该所所长刘中民认为,以国际视角研讨未来洁净能源的发展道路,将对未来能源发展将起到推动作用,也将促进全球能源领域科学研究的交流与合作,实现更大范围、更高水平的互惠共赢,为构建我国“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供科技支撑及决策参考。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北京顺义:“走进汉石桥 做飞翔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