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黑科技扮靓“海科会”——2018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侧记

2018-09-12 12:14:35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建高 吕栋

本报记者王建高 通讯员吕栋

9月12日,可燃冰、水下机器人、海洋工程装备仪器设备、海洋观测探测监测装备……一大批海洋黑科技扮靓2018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令人目不暇接。

科技经略海洋,创新实现梦想。记者在青岛国际博览中心现场看到,来自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山东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天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中国航空航天集团第九研究院、中船重工726所、青岛海建集团等国内顶尖海洋科研机构及相关企业展出了当下最前沿的海洋科技及成果。

展览面积30000平方米,吸引数百家参展商、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人士参会,专业买家和采购商的数量将达到2000家。海洋工程装备仪器设备、海洋新成果新技术、海洋观测探测监测、海洋环境保护、海水综合利用、海洋科技军民融合、空天地海一体化装备与技术等最新技术成果和产品夺人眼目,专业观众达30000人次。

URC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等活动,为广大专业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海洋科技盛宴”。已连续举办多年的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该项赛事首次来到青岛,为参展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水中机器人盛宴。本次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包括11个组别的比赛,包括全局视觉组、自主视觉组、目标抓取组、水中竞速组、2D 仿真组、工程项目组、水下操控组、 水下搜寻观测组、水面垃圾清理组、创新创业组和创客生存挑战组等。

在今年举办的国际水中机器人比赛中,最令人关注的是面向校园创业团队的创新创业组比赛。来自国内多所知名高校的创业团队将同场竞技,展示自己的创意和巧思,争取专家评委的认可,接受风险投资家的点评,或许下一个“独角兽”就在他们中间。获胜的团队,获得青岛博亚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提供的奖金。

本届水面垃圾清理比赛是首次在自然海域中举行。

据青岛蓝谷管理局局长、即墨区政府区长吕涛介绍,青岛海科展是青岛蓝谷为发展海洋科研和海洋经济,助推海洋强国战略,而打造的集专业采购、技术交流、成果发布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致力于打造我国海洋科技品牌展会,受到国际业界、国家有关部门、山东省委、省政府和青岛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迄今已成功举办两届。今年青岛海科展的参展商可谓众星云集,海洋科技所涉及到的海洋化学,海洋生物学,通讯系统,环境保护,建造业,承包服务,潜水,疏泼,钻井,环境影响评估,勘测,地质,海洋物理,大地构造学,水文测量,水文学等各个领域。参展商不再拘泥于传统的展板或实物的方式进行展出,通过搭建场景、虚拟现实技术等全新的展示方式,让参展观众充分领略海洋科技的无限魅力。

(科技日报青岛9月12日电)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赵英淑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