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了,这项技术让柴油车不再冒黑烟

2018-09-12 14:43:27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史俊斌

本报记者 史俊斌

“已获得346项国家专利,33个注册商标,抛谱(PMOP)技术能够从源头上有效抑制柴油发动机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的排放,使冒黑烟的柴油车不冒黑烟,尾气排放平均降低85%以上,油耗降低5%~20%,有害气体CO、HC及NOx降低30%以上,适用于国Ⅰ-国Ⅴ的所有柴油车辆。”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9月11日在陕西西安组织科技成果鉴定,西安天厚公司研发的“抛谱(PMOP)在用柴油车排气烟度治理技术”一致通过专家组现场鉴定。

柴油车虽然保有量不高,但产生的污染物不可小觑

今年4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首次明确提出:“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为我国大气污染治理,实施“蓝天保卫战”指明了新的方向和攻坚战场。

我国以柴油车为主的公路运输承担了78.8%的旅客运输、76.8%的货物运输。铁路货运比例仅占7.7%,集装箱海铁联运比例仅为2%。

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是党中央确定的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七大标志性重大战役之一。7月20日,生态环境部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

降低柴油发动机货车、柴油机工程机械、农业柴油动力机械的颗粒物、NOx排放,是有效缓解大气污染,实现科学治霾、精准

治霾的重要举措之一。数据显示,柴油车排气污染物是大气雾霾的主要贡献者。2017年我国柴油车保有量约为1956.7万辆,占汽车保有量的9.4%,排放的颗粒物和NOx分别达到48.8万吨和363. 9万吨,分别占到汽车排放总量的99%和68.3%。此外,非道路移动源中的工程机械保有量720万台,农业柴油动力机械4020万台,排放的颗粒物和NOx总量分别达到39万吨和365.2万吨。柴油车、工程机械、农业柴油动力机械和船舶的PM、NOx排放总量达到93.9万吨和863.7万吨,分别占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源排放总量的94.5%和75.2%。

PMOP让柴油车不冒黑烟,尾气排放平均降低85%以上

由西安天厚公司研发的“抛谱(PMOP)在用柴油车排气烟度治理技术”,是中科院部署的原创柴油车排气烟度前端治理重大项目群子课题,该技术系统采用“主动维护、深度过滤、体外净化”等上百项专利技术,通过优化、调整偶合因子和有效削减柴油中的杂质、水分、胶黏质、沥青质及硫化物,从根本上改善供油系统偶件的润滑状态;通过纳米技术、高分子材料、流程再造及多级一体结构创新,解决油品净化过程中长期困扰的“纳污能力、过滤精度、流通阻力”之间的矛盾,抑制造成柴油车排气污染物超标的根源性因素,使柴油车排气烟度值大幅降低。

自2017年10月起至今,在西安市临潼区已采用该技术完成了逾2000辆在用柴油车的排气烟度治理示范。据当地环保部门委托的第三方检测结果,经抛谱(PMOP)技术治理后的国III~国V阶段各类型柴油车,烟度值平均下降85%以上,治理后国III车烟度低于0.8m-1、国IV和国V车低于0.5m-1的国家新车排放限值;在怠速工况下颗粒物黑碳组分、NOx 和VOCs削减率分别为60~89%、37~81%和22~75%;同时,通过抛谱(PMOP)技术治理还能使柴油车油耗下降5%以上,动力增强,故障减少,维修费用降低。

9月12日下午,由中科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军事科学院、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北京大学等13个国家级科研机构的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先后审查了该项目有关技术资料,考察了西安抛谱(PMOP)技术柴油车治理现场,经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抛谱(PMOP)技术是治理在用柴油车排气烟度的有效新方法,在国内外具有原创性,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同意通过鉴定。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曹军骥现场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柴油车污染防治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必须“油、路、车”全面统筹、协同推进,希望采取“政府主导+企业主治+社会参与”的推广模式,把这项技术用好,助力蓝天保卫战。” (科技日报西安9月12日电)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赵英淑
泸州榕山长江大桥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