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东盟科技园区创新合作如何开启 "/> “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东盟科技园区创新合作如何开启 -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东盟科技园区创新合作如何开启

2018-09-12 16:37:40 来源: 作者: 江东洲 刘昊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南宁9月12日电(记者 江东洲 刘昊 )“每个星期,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有3800多架往返航班,我们具有比邻而居的合作优势。”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理事长许宁宁的一番话,一下子拉近了与会中外嘉宾之间的心理距离。

9月11日,第6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重要活动——中国-东盟科技园区创新合作论坛在南宁举行。来自中国、东盟和其他国家地区具有代表性的科技园区嘉宾、行业专家学者围绕推动科技园区创新合作,交流发展经验,碰撞思想火花。

创新国际产业合作模式

2017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倡议,要求全面发挥科技合作对共建“一带一路”的支撑引领作用,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园区合作发展。

亚太技术转移中心主任榎\本道子认为,中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不仅能有效促进中国的包容性发展,而且可以惠及整个亚太地区。

“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创新合作不仅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需求,同时也赋予了我国跨境产业园区新的发展内涵。”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安认为,跨境产业园区成为我国对外投资和企业走出去的主要方式,是国际产业合作的重要模式创新。

作为我国对外经济合作领域的重要高端智库,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近年来为“一带一路”的沿线17个国家的20余个跨境产业园区提供了咨询服务。

许宁宁则表示,中国-东盟科技园区建设潜力很大,双方开展科技园区建设的有利条件很多,包括区位优势、“零关税”的开放市场趋势、双方都致力于以创新引领经济增长、经贸互补性很强等等。

共享中国-东盟园区发展经验

改革开放40年来,以高新区等为代表的园区对中国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17年,156家国家高新区GDP总和9.52万亿元,全口径出口总额3.45万亿元。

“中国的园区发展对中国经济做出了贡献,也成为对外合作特别是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平台。”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说。

他表示,愿意与东盟国家分享中国发展园区的经验,和包含东盟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科技园区合作。

在泰国,科技园区同样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引擎,是知识型产业的基础平台。“泰国的科技园区可以成为中国和其他东盟国家企业发展的一个最佳平台。”泰国国家科技发展署副总裁苏维帕·万纳索普说。

目前,我国已在7个东盟国家设立了跨境产业园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常务副主任高朴认为,作为中国与马来西亚两国政府合作创新的项目,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与马中关丹产业园区是对国际化产业合作、科技合作的一种形式的创新、路径的创新。

务实推进科技园区创新合作

在中国—东盟科技伙伴关系和双边科技合作机制框架下,中国—东盟区域科技创新合作蕴藏着巨大潜力,双方应该如何推进科技园区创新合作?

王安建议进一步探索和实施“两国双园”、产业化“园中园”等模式,以园区联盟、产业联盟、技术联盟、孵化器联盟、智库联盟等合作形式,尽快打造出若干个中国-东盟创新合作的示范平台。

许宁宁则提出,要加大双方在宏观科技政策发展规划方面的沟通和协调,充分发挥双方合作机制的作用。

“要制定相应的蓝图,实施好已签署的合作协议。”印尼研究技术与高教部科技园区司副司长德迪·萨普特拉认为,中国-东盟科技园区的合作应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得到加强。

今年6月,广西科技厅制定了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提出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园区合作行动。

“园区合作是中国东盟创新合作的重点领域,是贯彻落实‘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的重要工作。”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表示,论坛的举办将加速方案的具体实施,为实践以科技创新服务‘一带一路’创新合作迈出更坚实的步伐。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孙玉松
泸州榕山长江大桥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