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校内专属“采摘园”丰收 师生免费吃毛豆、喝豆浆"/> 东北大学校内专属“采摘园”丰收 师生免费吃毛豆、喝豆浆-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东北大学校内专属“采摘园”丰收 师生免费吃毛豆、喝豆浆

2018-09-12 18:26:41 来源: 作者: 段亚巍 郝晓明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段亚巍 记者 郝晓明)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东北大学浑南校区74亩远期规划用地今年被种上毛豆。最近,毛豆喜获丰收,学校组织师生进行采摘,教职工可将自已采摘下来的带回家食用,学生们采摘后的毛豆则回收送到食堂后进行加工,然后在各校区食堂免费提供给学生食用。一时间,东北大学专属“采摘园”备受大学生们的关注。

 

图片说明:东大采摘园毛豆丰收了

毛豆是东北人最喜爱、最平民化的小食之一。东北大学浑南校区2012年11月动工建设,在充满现代气息的大学校园里,预留了一片远期规划用地,共计74亩。为了美化校园环境,学校在这个地块上种植了毛豆、玉米等季节性农作物。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毛豆的预估亩产量为2000斤,总产量近15万斤。

最近,学校划出一部分区域供师生免费采摘,剩余的毛豆待成熟之后,加工为豆浆,继续免费请师生喝豆浆。这样,既让学生与种植“零距离”接触,也让学们们体验到劳动的辛苦与乐趣,又避免了建设永久性景观造成的二次破坏浪费。

大学园变身“采摘园”,引来学生们的围观。朋友圈、微博都被东北大学的“采摘园”刷屏,就连已经毕业的东大学子们都纷纷表示:想回家看看。2013届毕业生冀倩雯在朋友圈中发了一组浑南校区远期规划用地里满是毛豆的图片,怀念又俏皮地说:“羡慕嫉妒恨!我能回去摘点毛豆吗?”

9月11日中午,是教师采摘时间。老师们搞起了比拼摘毛豆的技能,还是老师们比较有劳动经验,从剪刀、手套、塑料袋,再到防晒衣、太阳镜、遮阳帽、甚至是口罩……老师们做了全副武装来采摘。东大冶金学院王老师在采摘归程时用手机开心地写下这首打油诗:”浑南校区种毛豆,秋天到了喜丰收。教工学生闲暇时,兴高采烈来地头。弯腰低头采摘忙,串串毛豆进大兜。劳逸结合添乐趣,人人争当全能手。”

在校学生更是各种晒幸福、发朋友圈。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大三学生蒋圣娟在朋友圈分享了采摘毛豆的短视频:“在东北,没吃过毛豆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快来东大收毛豆ing!”

“刚知道采摘毛豆的消息时觉得很有趣,特别想到田里劳动。在食堂吃到自己采摘的食品,感觉与平时吃的毛豆很不一样。”浑南校区学生涂明参加完活动后说。

对于一些从未亲眼看过毛豆如何生长的同学来说,东大的采摘园让他们增长了见识,体会农民辛苦劳作的机会,也多了一份家的感觉,真正成为了’我的大学’!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孙玉松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