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国际发明展览会聚焦“创新·未来”

2018-09-16 15:21:43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实习记者于紫月
国际发明展,

为期三天的第十届国际发明展览会暨第三届世界发明创新论坛于9月13日在广东佛山开幕。本届展会的主题是“发明实现梦想、创新引领未来”。

展会内设国际展区、军民融合展区、青少年发明创新展区等多个展区,集中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来发明创新取得的重大成果,涉及军工、医疗、生物、电子等多个领域。

参展商展出一款LED柔性屏,该产品获得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军民融合展区展示着一种液路内置型铝空气燃料电池单体及电池堆,不易爆、不易燃,且安全、启动、电气性能优异,能够广泛应用于军事、民用企业。以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为依托的企业首创了磁共振医疗车,该设备整合医院非移动磁共振检测系统的功能,车体设计注重减震和屏蔽效果,实现了磁共振检测可移动化。青少年发明创新展区中陈列着一种自动浇水系统,该装置外置感应器,能够感应土壤湿度,通过设定程序自动为植物浇水,搭建该系统的两名中学学生表示以后“还会推出APP”。除此之外,记者还看到了电动单人电梯、高防弹反恐装甲车、4G执法记录仪、EPA营养鸡蛋等多个成果转化产品。

 “这个世界正在转变,未来不可限量。”诺贝尔奖获得者George Fitzgerald Smoot在论坛中分享了他有关创新成果转化的观点。他认为,科研人员首先应以目标为导向,明确应用领域,注重培养管理方面的技巧,从而进行更为系统的研究,最重要的是要把科学转化成造福人类的成果,这就需要一些孵化器,如文章刊发、企业量产等,让更多的人能够分享最新科研动态,享受科学带来的变革。最后他提到,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我们应更加关注智能制造和网络系统的应用,如人工机器人等。

“人工智能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机器学习能够将人们从长时间的脑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让人们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推动社会发展。”美国加州科技大学校长秦志刚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赵卫华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