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人单合一模式国际论坛青岛召开 开启物联网管理模式探索

2018-09-20 14:49:34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建高 史璐童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青岛9月20日电(记者王建高 通讯员史璐童)“物联网引爆总归是要到来。如果我们不引爆,其他的也会引爆。我今天特意戴了这一根领带,上面全是方程式,我希望大家共同来解开这个方程,使中国企业成为全世界第一个引爆物联网范式的企业。”9月20日,在青岛召开的第二届人单合一模式国际论坛上,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先生在作《首创“三生”体系 率先引爆物联网范式》主题演讲中详细阐述了海尔在物联网时代关于生态圈、生态收入、生态品牌的探索实践。

什么是星际生态?它是引力场,被它吸引的资源群体不断增加,共同围绕着用户的体验迭代改变着行业的发展轨迹和速度。张瑞敏表示,“三生”体系的创建,是基于四次工业革命的时代背景与时代演进下的企业转型提出的。物联网时代,企业应以“生态组织”的姿态创造用户体验迭代的生态系统。“三生”具体是指生态圈、生态收入、生态品牌。“三生”体系,体现了“三性”,即首创性、颠覆性、引领性。张瑞敏谈到,其首创性体现在它率先突破经典管理,与物联网体现的社群经济、共享经济、体验经济合拍;其基础平台是人单合一模式;逻辑上,三者是递进优化的关系。生态圈是物联网时代共享经济的体现,意味着企业与用户之间的关系从价格交易升级到了价值交互,企业与利益攸关方的关系从商业博弈升级到了共创共享。生态收入是社群经济在物联网时代的体现,它颠覆了传统企业的边际收益递减规律,可以实现边际收益递增。生态品牌是物联网时代企业综合竞争力的体现,它区别于产品品牌和平台品牌囿于产品和企业自身发展能力的评价标准,更看重的是孕育企业未来发展的潜力。

物联网时代企业要如何生存?如何更好的生存?对于此次专程来到青岛的国内外专家来说,他们希望通过论坛与世界管理学家的同行共同探讨和交流对时代的管理变革的思考;而对于参会的企业家创业者来说,他们更希望通过论坛找到物联网时代的企业生存法则。来自哈佛大学首席管理教授罗莎贝斯•莫斯•坎特、动态能力理论创始人大卫•梯斯、战略大师加里•哈默、量子管理学创始人丹娜•左哈尔等千名国内外的企业家、学者围绕“星际生态,互惠互生”主题展开了交流。伦敦商学院客座教授,MLab董事、创始人加里•哈默发表“人本共治与人单合一”主题演讲;Interbrand首席创新官克里斯托弗•努尔科发表“打造品牌成长的生态系统——用户驱动的协同经济”主题演讲。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发布了人单合一模式成果。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孙玉松
泸州榕山长江大桥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