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多项成果获第二十届工博会嘉奖

2018-09-20 15:25:31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王春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上海9月20日电(记者王春)刚开幕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中科院3项自主创新技术和产品获得嘉奖。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开幕当日参观了中科院展厅。

本届工博会中科院围绕“科技创新标注新时代”的主题,设立了前沿技术区、重大项目核心区、创新产品与产业技术及创新服务平台区等展区,向公众集中展示了来自25家单位的100余项参展项目。

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风云四号静止轨道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项目荣获创新银奖。据介绍,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是全球首台工作于36000km轨道上的干涉式红外高光谱遥感仪器,是目前唯一能提供国际气象界和科学家所迫切期望的高时间分辨率/大气三维温湿度垂直探测数据的遥感产品,标志着我国在世界上率先实现了高时间频次的地球同步轨道大气三维精细探测。

同样获得创新银奖的还有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 “世界最快相变存储材料与嵌入式相变存储器”项目。据了解,该项技术对我国突破国外技术壁垒、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存储器芯片具有重要的价值,对我国的存储器跨越式发展、信息安全与战略需求意义非凡。

航天八院和上海技物所共同研制的“高分五号”高光谱卫星获本届工博会最高奖项——特别荣誉奖。上海技物所承担了“高分五号”核心载荷红外地平仪和可见短波红外高光谱相机研制工作。其中,可见短波红外高光谱相机是国际首台同时兼顾宽覆盖和宽谱段的高光谱相机,对复杂地物、环境具有突出的识别和分类能力。与美国、德国、日本、加拿大等国际上当前发展的高光谱相机比较,其综合性能和主要技术指标可保持5年以上的国际领先水平。

在本届工博会展厅现场,中科院专门组织了全自动生物可降解设备、双臂机器人作业岛、生物相容性抗菌纱线和阴道消毒凝胶、木质纤维素生物航油技术、世界最快相变存储材料与嵌入式相变存储器、鹰式波浪能兆瓦级发电平台等近10项创新技术和产品的现场演示活动,给观众带来面对面的直观体验。

据悉,本次展会中科院还特设立科技服务平台区,重点展示中科院现有的部分科技合作新平台与新机制等。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孙玉松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渤中26-6开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