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高等创新研究院高点起步生物医药及其产业化

2018-09-20 16:21:32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王海滨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王海滨)9月19日,山西高等创新研究院与山西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去年筹备成立的山西高等创新研究院,是由晋籍中科院院士高福团队牵头,山西省政府支持,国内外生命医学领域顶尖专家共同发起成立的新型科研机构。

山西省综改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张金旺说,建设山西高等创新研究院是山西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山西和在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的战略举措,也是以高福院士为代表的晋籍科学家牵手国内外生物医药等领域顶尖产学研人才造福山西的实际行动,对于提高山西综改示范区科技创新能力,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推动全省转型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据介绍,目前综改示范区2018年初已安排3.6亿元财政预算,用于高研院建设运行和仪器设备采购。高研院已建立了包括博士后、博士在内的十几人科研队伍。同时,科学家们利用乡情、友情、同学情,与世界各地知名院校的留学生组织沟通交流,吸引优秀人才来山西工作。

2018年山西高研院启动了抗体筛选研发平台建设,项目所搭建的平台,涵盖备抗体筛选,序列分析,抗体表达、晶体结构解析,动物保护实验技术平台。其他项目正在进行院内立项评审中。高研院团队已与同药集团签订一项肿瘤治疗药物技术成果转让协议。

同日,山西高等创新研究院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了理事长,聘任了理事、院长、秘书长、学委会主任,审议通过了高研院章程。首任院长高福院士表示:我是山西人,我来自山西,我心中希望为山西做出贡献,这便是高研院人心中“三个基本哲学问题”与行动指南。山西近几年政治生态,经济建设,生态环境成绩有目共睹,科技一定要及时跟进并成为有力支撑。高研院的发展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既要展望未来又要切合实际,切实立足山西放眼全球,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与信任,让山西人民共享科技带来的成果。

当日,与山西农业大学、山西中医药大学签订成立山西高等创新研究院山西农业大学分院分院、山西中医药大学分院的协议。与山西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山西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血液科、同药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成立合作共建实验室协议。高研院与合作单位将在项目研发、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孙玉松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