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专家开“药方” 陕西镇坪脱了贫

2018-09-20 16:22:49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吕迪 张晔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9月20日南京电(实习生吕迪  记者张晔)黄连、葛根、杜仲、白芨……这些深山里的中药材其貌不扬像个“土疙瘩”,如何才能成为农民致富的“金娃娃”?20日,由中国药科大学牵线,全国30余家企业不远千里来到南京,在陕西镇坪县带来的中药材中“寻宝”,镇坪百姓也将再添脱贫致富新引擎。

镇坪县位于陕西省最南端,森林覆盖率达86.4%,适宜种植的中药材达420余种,适宜种植中药材的土地有40多万亩,尊享“巴山药乡”的美誉。但过去由于药材种植方式粗放、产品市场占有率低、种植户收益差,始终没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2012年,药大与镇坪结缘,作为中央单位承担起国务院定点扶贫工作重任。

依托镇坪丰富的中药材资源,药大提出“高校+产业+企业+贫困户”的帮扶模式,通过发展中药产业来实现脱贫。比如,去年由‘校、地、企’三方共同打造的重点扶贫项目——中药配方颗粒项目落户镇坪。这个项目总投资10亿元,将会带动整个秦巴山区国家级集中连片贫困带的脱贫致富。今年又开发了“中药康养小镇”项目,这是以药谷康养地产带动旅游,预期5年投资15个亿。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徐慧书记表示:“这些项目,都是通过药大在业界的影响力,牵线搭桥达成的。此外我们还有每年50万的科研基金专门用于镇坪相关课题研究,充分利用我们学科优势和资源优势来帮扶镇坪县。”

如今,镇坪县已建成中药材基地14个,发展药农4000多户,中药材留存面积达18.1万亩,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目前,镇坪县已成为陕西省中药强县,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安康市前两位。2017年底,镇坪县计划脱贫的6个村、661户、2110人,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已完成系统标注。在此基础上,镇坪县提出2018年整县脱贫目标,获得省市同意,是安康市第一个提出脱贫摘帽的县。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孙玉松
深圳:超充站数量超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