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专并进一甲子,科教报国六十年 中科大举行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

2018-09-21 08:19:21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吴长锋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合肥921日电(记者 吴长锋)红专并进一甲子,科教报国六十年。金秋九月的江淮大地叠翠流金,920日,中国科大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在东区大礼堂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中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中国科大自1958年建校以来,始终坚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敢为人先,锐意进取,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迄今为止,中国科大毕业生中,已经涌现出32位科技将军、73位两院院士及大批前沿科技领军人才、科技型企业家、国防科技中坚,取得了千生一院士、七百硕博生的佳绩。

白春礼发表讲话说,中国科大有着辉煌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有着与生俱来的科学基因和坚毅沉实的奋斗精神。60年来,中国科大始终秉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坚持科教报国,服务社会的办学使命,培养了一大批科学大家和科技领军人才,产出了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重大创新成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科大六十年发展取得的成就,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白春礼指出,910日,中央召开了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60年前为培养国家急需尖端科技人才而成立的中国科大,已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力量。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科大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奋斗、再创佳绩。

    李锦斌在致辞中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7000万人民,向中国科大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祝贺,他说,60年来,中国科大紧扣国家发展大战略,顺应世界科技大趋势,打造出一大批世界一流学科、研发出一大批世界一流成果、涌现出一大批世界一流大师,获得了英才之摇篮、创新之重镇的美誉。李锦斌指出,中国科大是世界的科大、中国的科大,也是安徽的科大。安徽与科大相拥相依、共进共赢,历届省委、省政府始终看重科大、倚重科大,中国科大始终倾情安徽、奉献安徽,有力提升了安徽在全国创新大格局中的地位。中国科大越来越成为安徽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创新人才的强磁场,安徽因中国科大而更具魅力,安徽人民因中国科大而倍感自豪。他表示,安徽省委省政府将切实履行省部院共建的职责和义务,全力支持科大加快双一流建设,把科大的科研条件创造得更优,把科大的教学环境建设得更美,把科大的师生生活保障得更好,努力使大家在这里创新愉快、学习愉快、生活愉快。

中科大包信和校长以红专并进启新程,科教报国谱华章——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为题作主题演讲。他介绍了中国科大的建校史和取得的成就。他说,党和国家的需要,就是中国科大前进的方向。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对学校发展给予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曾三次来校考察,多次对学校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代表兄弟高校致辞。他说,中国科大是新中国创办的最成功的大学之一。邱勇表示,中国科大和清华大学通过艰苦奋斗、敢于创新,始终把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努力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道路,两校的交往合作日益频繁,两校的精神文化契合,也让六十年来积淀的情谊更加深厚。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传统在科大人的身上代代相传,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也体现在每一个清华人的身上

  中国科大杰出校友代表、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赵忠贤院士教师代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陈宇翱学生代表李佳根在纪念大会上发言

在全体合唱《永恒的东风》的歌声中,中国科大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胜利落幕。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孙玉松
海南:气象航天牵手  享科普盛宴&...